机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实施办法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22:26  点击:[]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学院实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并根据整体工作安排,自开学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要求,加强疫情期间教学管理,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效果,学院领导、督导、所长、系主任、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学院教学动态,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疫情期间继续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特制定我院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实施细则。

一、 参与人员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

组  长:程福安 张小龙

副组长:王海波 贺利乐

督导组成员:同志学

成  员:耿素花、邓兰、李玲、王娟、吴晓君、贺宁、张征凯、罗丹、张平、孙伟、郑建校、赵南南、阎 龙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全过程的有效监控,规范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并引导教师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转化教学理念和手段,主动适应信息化带来的新变化。大力推动教师开展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深入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三、工作方式与内容

采取“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监控,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教师信息收集、学生信息反馈”的方式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课程监控全覆盖。

1、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监控

通过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实时掌握课程运行情况,主要包括课程的活跃度、课程任务点的完成率、教师在线教学的参与度、学生在线学习的出勤率等相关数据,对在线教学实行全方位的监督。

2、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

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督导联动机制。在现有校级督导的基础上,抽调学院部分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机电学院教学质量督导组,通过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形式,对在线教学过程进行监控、评价和指导。

3、学院由领导班子、学院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等组成。对开课前、中、后的线上课堂组织、授课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教学工作。通过登录在线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进行查阅教学资料、在线听课看课,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填写《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强化在线教学督导,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四、相关问题

1、学院领导干部、督导员、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听课后根据教师在线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课堂氛围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

2、教师开展线上相互听课,在评课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以达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3、学生教学信息员将线上教学听课,对线上教学反馈的详实情况每周一报。

4、各听评课老师听课结束后填写《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所长每周五前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听课情况汇总表》汇总完后电子版交教学办,要求做到一周一报。

5、学院督导教师对每周听课情况进行小结,形成“周教学质量监控报告”需以文字形式报送,内容简明扼要,数据清晰地反映当周教学检查情况,字数不限,格式不限。

6、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听课组织情况将纳入到本年度课堂教学专项评估中。



编辑:陈丹妮

审核:张  雨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