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1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史悟思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篇

原文选录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一是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二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三是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历史、中华民族历史的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何在?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四个方面: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


 

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这一精神的科学内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李家驰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机电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永远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