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 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永远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精神简介

焦裕禄精神是指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精神,被习近平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地调查,制服三害

一九六二年冬天,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三十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年的最低水平。

就是在这样的关口,党派焦裕禄来到了兰考。

焦裕禄深深地了解,理想和规划并不等于现实,这涝、沙、碱三害,自古以来害了兰考人民多少年呵!今天,要制伏“三害”,要把它们从兰考土地上象送瘟神一样驱走,必须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高昂的代价。

他下决心要把兰考县一千八百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透,亲自去掂一掂兰考的“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

根据这一想法,县委先后抽调了一百二十个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一支三结合的“三害”调查队,在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和县委其他领导,都参加了这次调查。那时候,焦裕禄正患着慢性的肝病,许多同志担心他在大风大雨中奔波,会加剧病情的发展,劝他不要参加,但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同志们的劝告,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依靠别人的汇报来进行工作,说完就背着干粮,拿着雨伞,和大家一起出发了。

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认为这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为了弄清一个大风口,一条主干河道的来龙去脉,他经常不辞劳苦地跟着调查队,追寻风沙和洪水的去向,从黄河故道开始,越过县界、省界,一直追到沙落尘埃,水入河道,方肯罢休。在这场艰苦的调查中,焦裕禄简直变成一个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了。他和调查队的同志们经常在截腰深的水里吃干粮,蹲在泥泞里歇息……。

这种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使县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几个月的辛苦奔波,换来了一整套又具体又详细的资料,把全县抗灾斗争的战斗部署,放在一个更科学更扎实的基础之上。大家都觉得方向明,信心足,无形中增添了不少的力量。

平语近人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88年,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先进性,需要从焦裕禄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不断吸取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用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1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

学习感悟


编辑:李家驰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五)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三)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