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1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汪兴虎

学史悟思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篇



原文选录

“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习近平总书记从10个方面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1、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2、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3、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

4、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5、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6、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

7、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

8、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大大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志更加坚强!

9、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10、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员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审核:张兴銮

编辑:张驰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五)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