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立足本职,与时俱进。

                                                                                                                       ——李文寅

学史悟思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篇


原文选录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历史功绩,指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总书记回顾了马克思的生平,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总书记讲述了马克思生前的故事,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论述和生动自白,赞美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友谊、对革命战友的无私帮助、和妻子燕妮的理想与爱情,既生动又深刻地展现了马克思的光辉人格,表达了对马克思的崇敬之情。

1883年3月17日,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伟大一生、科学贡献和崇高品格,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涵作出了精辟阐发。恩格斯指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正是这两个伟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人类即便不是“在黑暗中摸索”,也不可能在整体上达到目前的水平。左图是英国伦敦海格特公墓中的马克思墓,右图是恩格斯写的马克思墓前悼词草稿第2页。张远航供图


审核:张兴銮

编辑:张驰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六)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四)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