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提案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0:57  点击:[]

各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团结广大同学、倾听同学声音、促进成才发展、解决同学难题、反映同学诉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章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等有关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扎实落实提案工作,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反映合理利益诉,加强校园制度建设。现就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内容

双代会面向全院同学征集学生代表提案,提案是学生代表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照规定程序提请学院、学校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提案征集对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三、提案征集范围

为使广大学生更好的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建言献策,并合法有序的反映合理诉求,提案征集具体方向如下:

(一)围绕学生工作

1.学科建设:包括学科队伍、教学设置、学科基地(工作室,设备等)等;

2.校园管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食堂、道路等)、专项设施建设(校园网络、服务系统)、后勤保障等。

(二)聚焦学习生活

1.学习教育:包括学习平台建设、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开展等;

2.素质养成:包括学生学习生活多元化、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活动开展、创新实践课程等;

3.心理健康:包括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等;

4.就业创业:包括学生就业规划、创业教育等;

5.生活权益:包括住宿、饮食、场地安全、医疗保障等。

(三)培养学生发展

1.人才培养:包括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

2.思政教育:包括“课程思政”理念的实践、思政教育路径的探索等。

四、提案要求

1.提案须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事项及全校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并限于本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求内容详实,有一定深度;

2.提案要体现广泛性。提案应由代表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调查研究后产生,并按要求填写提案征集表;

3.提案内容要言之有据,反映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歪曲事实、捕风捉影,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并对问题做出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

4.每份提案应包括“提案主题、案据、建议”三部分。内容要求明确,针对性强,语言表达清晰,建议和措施具体,无具体建议或措施的相关提案,将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置,不列为大会提案;

5.提案须“一事一案”,一项提案不要涉及多项事宜;

6.提案须按照提案征集表的格式撰写,纸质版需有2~3名复议人签名。

五、提案工作程序

1.学生代表提交提案。请各位代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经过调查研究后,按要求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提案征集表》(附件1),并于2022年9月13日前将附件1电子版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对应邮箱中,纸质版提交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本科生代表:xauatjdtxl@126.com

研究生代表:xjdjdyh@126.com

2.双代会筹备工作组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进行收集、审查、立案、整理,并移交学生会权益保障部。

3.学生会权益保障部对提案内容进行分类,以工作建议和意见的形式递交学校党政部门和有关职能部处,并跟进办复进度;

4.学生会权益保障部将提案办理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给提案代表,同时将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提交下一次大会筹备工作组提案工作委员会;

5.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双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上一次大会立案提案的处理落实情况和本次大会的提案整体情况。

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提案征集表.docx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筹备工作组委员会

2022年9月1日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