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其前身是 1981 年成立的有原建筑机械、矿山机械、测试技术、液压与液力传动、机械加工工艺、无损检测与修理等多个实验室合并组建的机械实验室,是我校历史悠久的实验室之一。2005年为实现学科发展的需要,更名为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目前是我校机械学科和电气学科的实验教学基地。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由6个实验平台构成,下设:液压与气压传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数控技术、机械参数测试 、发动机构造与原理、底盘结构与原理、电机及电气技术、建筑机械、机电传动控制、单片机、采矿与提升、机电一体化、机床与刀具、数控编程、机械振动基础、振动机械、车辆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塔式起重机和液压挖掘机虚拟仿真等19个实验室。其中纳米材料与技术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塔式起重机和液压挖掘机虚拟仿真实验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获批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738台/套,总价值为2096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31台/套。实验室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主要承担机电工程学院和华清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简称电气)5个专业的技术基础实验及专业实验教学,还承担了这5个专业的部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中心面向在校本科生开放,指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践、科研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等。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联系邮箱:jdsyzx@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网站访问数量: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