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日期:2021年09月12日 23:09  点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研究电磁领域客观规律及其应用的学科体系。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初以电力系统为背景,以强电专业为支柱。随着学科的发展,专业范围逐渐拓宽,弱电技术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电力电子、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使电气工程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涵盖的专业领域包括5个方面,分别是: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电能新技术等。近几十年来,电气学科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军事科学等学科领域存在广泛的交叉,形成了诸多新的学科生长点。电气工程技术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科学实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水平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于全面发展综合类工科院校的考虑,于1998年组织筹办电气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毕业15届本科生,连年就业率保持在100%。于2014年获准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招生资格,2015年招收电气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60 电气工程研究所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9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本科专业国家标准》、专业评估认证标准要求,根据学科发展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凝练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35kV以下配网技术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相关的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有针对性,依托我校传统的建筑、冶金、矿山行业背景,以工程实际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管理知识,能胜任建筑电气工程规划与设计、系统分析与集成;冶金、矿山行业中电力传动系统新产品开发、节能改造及新技术应用;电气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电气工程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电气专业毕业生就业供需比为1:3,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



编辑:陈丹妮

审核:张  雨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