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13  阅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现将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二、组织机构

1.校赛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校赛承办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

三、参赛对象

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可以以个人名义报名,也可以组队报名,主题赛(1与2)每队学生人数1-3,主题赛(3)与专项赛每队学生人数1-4人,指导教师1-2人。

四、大赛主题

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主题赛和专项赛。

(一)主题赛

1.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于未来生活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创意设计:适用于千家万户的智能机器人,其用途为家务劳动机器人、娱乐、情感交流、陪伴、个人卫生、家庭管家、安全与防护等家用服务智能机器人。

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作品形式:

参赛队可以自行选择用文字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来展示创意设计。评审时按以下类别,分组评审。

1)无实物组:以文字、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2)自制实物模型组:采用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3)模块化产品搭建组:采用慧鱼模块、探索者模块、越疆模块、博创尚和模块等产品模块搭建作品,表达设计创意。

2.创意竞技:挑战更快——魔方机器人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决赛用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3.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

(二)专项赛

1.俄罗斯方块机器人

参照俄罗斯方块游戏的拼接规则,设计基于ROS框架的俄罗斯方块机器人系统,融合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算法,将随机散放的俄罗斯方块摆放到拼接盘面中。

俄罗斯方块机器人系统不限机器人类型,鼓励参赛队最大程度发挥创意和想象力。机器人臂展不超过900mm,总重量不超过25kg,机器人系统必须在ROS框架下运行。

2.四足智能机器人对抗赛

本次大赛采用开源的ROS绝影四足机器人平台,搭载可扩展的传感器,通过对运动部分和感知部分的二次开发,模拟未来生活的四足机器人应用和技术挑战。四足机器人整机重量≤11kg, 机器人足端不安装压力传感器,所有电机采用内转子设计,关节模组外径≤76mm;。

3.VEX U智能机器人对抗赛

VEX U是全球规模最大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赛项之一。本届VEX U的竞赛主题为“扭转乾坤”,比赛在约3.7x3.7米的正方形场地上进行。两支赛队各控制两台机器人在包含前45秒自动赛时段和后75秒手动控制时段的赛局中竞争。赛局目标是通过使用飞盘得分,占据双色筒和赛局结束时覆盖场地泡沫垫, 以获得比对方联队更高的得分。

五、参赛作品及要求

所有参赛队首先提交《第六届高等学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的PDF扫描版。需待作品申报表审核通过后,方可根据不同主题提交以下作品材料:

1.家用机器人

1)无实物:设计创意的PDF文档(文字、设计图、效果图或动画)。

2)有实物(包括模型搭建):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原理样机视频(mp4格式)。

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不包括封页)限A4纸6页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实物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功能演示视频(限60秒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2.模仿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对抗赛、专项赛

1)参赛作品实物模型一次完整动作过程的视频(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90M);作品视频时长一般宜不大于90S(魔方机器人、俄罗斯方块机器人、四足机器人)或120S(主题三、VEX U)。

2)作品设计技术文档PDF,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篇幅限A4纸30页。

六、赛事安排

1.校赛报名

2023年3月15日前,完成校赛报名表提交。

2.校级预赛

(1)2022年5月15日之前,将参赛作品提交至邮箱:xjdjd_jsbm@126.com

(2)2023年5月下旬,完成校赛评审。

(3)具体时间以省赛、国赛组委会发布通知为准,后续将会通过比赛QQ群通知相关消息。

3.校赛联系人

校赛负责老师:

王亮亮老师13488149077

校赛负责学生:

徐晟智13561922869

4.其它事项

本校参赛团队需要校赛报名后,由校赛评审通过后,方可推荐省赛,对于校赛未报名直接在系统报名参加省赛的,后续不予报销报名费及相关费用。

七、其他

校赛交流群,群号:564505580,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群。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联系邮箱:jdsyzx@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网站访问数量 153009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