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六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中再创佳绩
日期:2021年11月06日 11:55  点击:[]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六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于10月29-31日在武汉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我院6支代表队(1支联合组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同时,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自2021年2月4日发布赛题以来,我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报名,认真筹备,校赛报名队伍17支,再创新高。大赛先后经历了9月左右的备赛时间,经过三次校级评审,最终6支代表队(1支联合组队)突出重围,代表学校参赛,由于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在各参赛高校采取分布式设立赛点,通过腾讯会议远程直播录制参赛。

本届大赛以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器人,利用机器视觉对固定取物区具有特定颜色及形状标识的搬运物体进行识别,通过自主有序的控制方式将物品从取物区按通行规则搬运到堆码区。众所周知,机械类学科竞赛不仅要具备创意开发和机械设计等相关能力,还要进一步将作品零部件加工制作、装配出来,进而通过反复的对样机调试、优化等环节测试其稳定性。

通过此次大赛,参赛选手将“敢为人先、永不言弃”机电精神写在漫长设计制作调试的机电实验室中,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他们实践,证明了以学科竞赛作为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载体,进一步突显将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环节的重要性。

据悉,本届大赛涉及相关领域内高校57所参赛,参赛作品166件,共评出获奖作品66件,优秀组织奖16个。本次大赛的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附件:国赛获奖名单.xlsx

编辑:王何菁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