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日期:2019年07月30日 22:31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中实现培养目标的最后一个综合性教学实践环节。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独立完成一项毕业设计任务或撰写一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理论及各种能力的综合应用与升华,是创新潜能得到激发的过程,是对各专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的全面检验。

    为了进一步规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1.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组织机构如图1所示,各机构工作职责如下。







1 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组织机构及关系

1.1审核评估工作组职责

(1)制订或修订机电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实施细则;

(2)各专业的审核评估工作组布置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组织审定本专业毕业(论文)题目,检查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填写情况,并对毕业设计(论文)立题给出指导性意见;

(3)各专业的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宣布纪律及注意事项;

(4)各专业的审核评估工作定期组织检查本专业方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正常进行,并进行质量监控,以立题审查、开题答辩、期中检查和毕业答辩等环节为抓手,注重过程管理;

(5)负责检查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进度和质量,协调有关问题;

(6)推选各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并由审核评价工作组集体投票决定后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上报;

(7)负责上报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并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存档材料的检查审核工作;

(8)毕业设计达成情况分析与评价,并做好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9)研究和处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可上报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进行讨论。

1.2研究所职责

研究所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的基本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1)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①确定参加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名单并进行资格审查,对提出毕业设计校内外指导教师名单提交审核评价工作组审定;

②组织本研究所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教师填写《毕业设计立题申报表》、《毕业设计任务书》、《毕业设计指导书》等相关教学文件,并进行初审;

  (3)掌握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出勤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进度;检查、督促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4)根据学院安排,定期做好本研究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进展阶段情况的自查和检查工作。

1.3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的职责

答辩委员会组织并领导答辩小组进行毕业答辩工作。

在答辩前,各专业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学科专家以及学术水平高、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人数一般为5~11人构成,从中确定一位学术水平较高的为主任,负责答辩委员会会议的召集等工作,并配备一名秘书,负责联络、记录等事物。答辩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决定组成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如请校外人员参加,须事先报学院批准、备案。答辩现场应布置得庄严、有学术气氛。

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主要职责:

(1)聘请论文评阅人,并督促其在答辩前完成论文评阅工作。

代表学院聘请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必要时可聘请有经验、有责任心的退休教师),且每个专业还需聘请校外评阅人1~3人,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不得任本人指导的设计(论文)评阅人。

每个教学班级至少需有1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送交校外专家进行盲评,盲评论文由学院统一送审。

学生应该在答辩前3~5天将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送评审人评阅。评阅人要认真仔细地评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认真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评阅教师用)》,并给出成绩,评阅教师着重评阅毕业论文的质量与水平;评阅人至少要在学生答辩一天前,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退还学生。

(2)审定学生毕业答辩资格。审定的具体内容如下:

①是否有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②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是否齐全;

③毕业实习成绩不及格者,答辩前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完整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者,以及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评定的成绩为不及格者不得参与答辩;

(3)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答辩前要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审标准;

(4)公布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姓名一览表,公布答辩小组成员名单;

(5)答辩教师应认真审核学生提交的全部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听取学生对设计内容的陈述,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向学生提问,听取学生的回答,主要考核学生掌握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运用、设计能力、实验技能、数据分析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每位学生答辩陈述时间为10分钟左右,提问和回答问题时间 15 分钟左右;每个答辩小组应有专人做答辩记录,并认真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7)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根据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和学生在答辩中的总体表现,客观、公正地给出答辩小组的意见和评定的成绩,并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小组及委员会用)》;

(8)并对毕业设计成绩汇总,做好毕业答辩收尾和总结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2.1选题原则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力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得到较全面的专业基本训练、团队协作能力的训练、以及多学科背景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2)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体现多样性原则,以满足相应学科、专业的工程实践训练和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课题可以是源于实际的题目,也可以是专题研究或理论研究课题。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专长和创造潜能。注重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运用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尽可能安排有较多实践机会的课题。要求与科学发展、工程实际或社会实际相结合的课题占80%以上;

(3)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当,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

(4)注意学科发展前沿和方向,课题的选择要有先进性、新颖性,原则上课题不得有五年以上的陈题(每年题目的更新率要在25%左右);

(5)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拟定。也提倡学生发挥自主创新,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教师共同命题,但题目需有新颖性,有一定的学术性;

(6)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经审核评价工作组论认定后,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后方可执行。

2.2课题分配

(1)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确定后向学生公布,课题(论文)数目原则上应大于学生选题人数的20%。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

(2) 课题分配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对双向选择不能落实的课题由专业负责人负责协调落实。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不超过8人;

(3)课题要确保“一人一题”,如果确因题目较大,需多位同学共同参与时,可将任务分解成多个相对独立的子任务,每位学生要独立完成各自的任务。

3.毕业设计时间安排

3.1第七学期工作安排

(1)第13周之前,各研究所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2)第17周之前,各研究所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组题和申报,审核评价工作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审题审核工作;

(3)第19周之前,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一式两份。并同时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内容要求,学生选择课题,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4)第20周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分配,要求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在寒假期间查阅相关资料,开始外文翻译工作。

3.2第八学期工作安排

(1)开学第一天召开毕业设计动员大会,组织学生学习毕业设计相关守则;

(2)1~2周毕业实习,要求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收集资料;

(3)第3周前完成开题报告、方案论证等工作。通过开题审核的学生,一般不应更换选题;开题未获通过的学生,应及时根据所在专业评价工作组的意见进行改进或更换选题,并于换题的两周内完成开题工作(指导教师需再次审核);对再次开题未获通过的学生,取消其本次毕业论文(设计)资格,延至下届进行。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开题未获通过的学生进行指导;

(4)3~14周全面开展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5)第10~11周,学院应认真组织本院各专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或自查工作,着重自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以及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

(5)六月中、下旬进行毕业答辩。

4.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4.1. 指导教师的资格

(1)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2)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经验,业务水平高、治学严谨、责任心强,能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3)校外指导教师应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并出具指导教师单位介绍信和本人的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交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委员会审查、认可后,报教学办备案。

4.2 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指导教师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主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关键。

(1)要善于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思想和言行,对违纪学生要及时进行帮助教育;

(3)提前掌握自己所指导的课题内容,了解、熟悉有关资料,并作好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准备工作;

(4)应安排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对每位学生的指导和答疑时间每周不少于2次,并记录工作内容;

(5)指导教师必须坚守教学岗位,特殊情况或因公出差需经研究所、学院同意,并安排好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公差返校后,应及时检查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质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予以及时指导;

(6)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的一切准备工作,了解每个学生思想状况和业务素质,认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学生以正确的态度、饱满的热情积极认真地参加毕业论文撰写,教师严肃认真,对所指导学生负责到底。

4.3 指导教师的职责

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位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提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交研究所及审核评价工作组讨论。根据课题的性质和要求,编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记录表;

(2)向学生介绍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程序、写作或研究方法,为学生提供有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审查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写作提纲,并认真对学生的开题报告、写作提纲中所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写出书面审查(修改)意见;

(3)指导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实验研究、上机运算或仿真、论文撰写(注意加强英文摘要部分写作指导)、论文装订、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并对以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4)在外埠或外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部分环节的学生,其指导教师要将其工作内容、在外工作计划,定期与学生联系,了解其在校外的动态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安全及质量保证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学院批准、备案。要教育学生注意人身安全,确保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5)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初稿,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必须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设计(论文)(包括设计说明书、计算公式和数据、实验报告、图纸或论文等),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应用价值等实事求是地做出书面评价。审查毕业设计(论文)不出现原则错误和抄袭行为;

(6)指导教师应及时填写指导教师各种记录表及学生考核表,学生在某个阶段考查不合格的,应给予一周时间进行修改,修改后仍不合格者,不得进行下一阶段的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应及时将情况反映到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

(7)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进行整理,并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交研究所或学院归档。

5.毕业设计对学生要求

5.1 学生的资格

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修完所学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相关课程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分之后,必须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通过答辩,凡一学期累计不及格课程(或应修而未修课程)学分达到或超过25学分者不允许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延长学习时间,特殊情况须经教务部批准。

5.2 对学生的要求

(1)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尊敬老师,团结合作,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

(2)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实行考勤制度。若无任何原因,学院或相关工作检查小组随机抽查三次不到者,评分降低一级,累计六次不到者取消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时,需出具相关证明,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凡需要临时短期离校或不能参加设计的学生,必须履行请假、销假程序。原则连续请假不得超过一周,累计不得超过两周,否则不准参加答辩,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严禁抄袭他人毕业设计(论文)和已发表的成果或请人代替完成,违反者按作弊论处。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

(4)主动并定期(每周1~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

(5)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定期打扫卫生。注意安全用电,离开工作现场时必须及时关闭水、电、门、窗及气源。厉行节约,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在校外进行设计(论文)工作的学生要遵守所在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

(6)如需在校外进行毕业论文的学生必须在教学办办理相应手续,方可离校,否则取消其毕业论文资格。在校外期间应接受校内指导教师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定期与校内指导教师联系,按毕业论文任务的阶段考核时间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向校内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

(7)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应按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返校,向指导教师提交全部的毕业论文成果。接受答辩资格审核,以便按时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8)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相关任务后,应按有关规定将毕业设计(论文)整理好,交指导教师评阅。答辩后负责将本人的毕业设计(论文)所有资料整理好并送交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交研究所或学院存档。

5.3 学生的任务

(1)接受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写出开题报告,拟定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

(2)认真按照工作计划进行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实习调查、实验研究等、分析设计或论文撰写,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

(3)认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初稿,并按时交由指导教师评阅;按照指导教师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修改,直至指导教师认可后定稿。

(4)认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6.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要求

6.1 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应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结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字迹工整。

(2)要求毕业设计(说明书)的总字数,以计算、分析为主时不得少于1万字,以制图、软件开发类为主时不得少于0.5万字。毕业论文的总字数,对于自然科学基础、应用研究类题目,不得少于1.5万字;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类题目,非外语专业不得少于1.2万字,外语专业不得少于6000个外文单词;对于开发类题目,不得少于1.5万字;对于创作类题目,不得少于0.5万字。翻译1~2万印刷符(或译出5000汉字)以上的有关技术资料(并附原文),内容应尽量结合课题。

6.2 内容要求

6.2.1 毕业设计说明书的内容要求

(1)标题:要求简洁、确切、鲜明。字数不宜超过25个字。

(2)目录: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3)摘要:扼要叙述本设计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练。中文摘要约300汉字;英文摘要约250个实词。

(4)关键词:从说明书标题或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同时有中、英文对照,分别附于中、英文摘要后。

(5)正文:包括前言(引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

A. 前言(引言):说明本设计的目的、意义、范围及应达到的技术要求;简述本课题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本设计的指导思想和应解决的主要问题。

B. 本论

a. 设计方案论证:说明设计原理和方案选择。说明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设计方案(包括各种方案的分析、比较);阐述所采用方案的特点(如采用了何种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措施、提高了什么性能等)。

b. 计算部分:这部分在设计说明书中应占有相当的比例。要列出各元器件零部件的工作条件、给定的参数、计算公式以及各主要参数计算的详细步骤和计算结果;根据此计算应选用什么元器件或零部件;对采用计算机设计的还应包括各种算法和软件。

c. 结构设计部分:包括机械结构设计、各种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及功能电路设计、计算机控制的硬件配置设计等,以及以上各种设计所绘制的图纸。

d. 样机或试件的各种实验及测试情况:包括实验设备、实验原理、实验方法、有效数字及数据处理等。

e. 方案的校验:说明所设计的系统是否满足各项性能指标的要求,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校验的方法可以是理论验算(即反推算),包括系统分析;也可以是实验测试或计算机模拟等。

C.结论:概括说明设计的结果和价值,分析其优点和特色、有何创新、达到何水平,并应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方向。

(6)致谢:简述自己通过设计的体会,并对指导教师和协助完成设计的有关人员表示谢意。

(7)参考文献:在论文中应按顺序号标注所参考的文献并在毕业设计说明书末尾要按顺序列出在论文中所参考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一般10篇以上),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8)附录:将各种篇幅较大的图纸、数据表格、计算机程序等材料附于说明书的谢辞之后。

6.2.2毕业论文的内容要求

(1)题目:应简洁、明确、有概括性,字数不宜超过20个字。

(2)目录: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3)摘要:应按第三人称撰写,要有高度的概括力,语言精练、明确。同时有中、英文对照,中文摘要约300汉字;英文摘要约250个实词,翻译应与中文对应。

(4)关键词:从论文标题或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以便检索,同时有中、英文对照,分别附于中、英文摘要后。

(5)正文:包括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

A. 前言(引言):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说明论文撰写的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现实意义、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并提出论文的中心论点等。前言要写得简明扼要,篇幅不要太长。

B. 本论: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包括研究内容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等。在本部分要充分运用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分析问题、论证观点。尽量反映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C. 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收尾部分,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结全文、加深题意,突出研究的新进展或主要结论性成果。

(6)致谢:简述自己撰写毕业论文的体会,并对指导教师和协助完成论文的有关人员表示谢意。

(7)参考文献:在毕业论文中应按顺序号标注所参考的文献并在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所参考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一般10篇以上),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8)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录中,附于谢辞之后。

6.3毕业设计(论文)书写格式(见附件2)

6.4 装订要求

按以下顺序装订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

封面

任务书

开题报告

目录

设计(论文)题目

中文摘要(含关键词)

英文设计(论文)题目

英文摘要(含关键词)

正文

致谢

参考文献

注释

附录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

毕业设计(论文)审阅/答辩成绩评定书

7.毕业设计成绩考核办法

7.1评定方法

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综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即指导教师评分占50%,评阅人评分占20%,答辩小组成绩占30%。全专业最终成绩:优秀率≤20%,优良率≤60%.

不及格(含参加二次答辩者)的比例一般在5%以下。

毕业设计成绩由三部分组成:


各部分成绩均以百分制给出,各专业审核评价工作组在答辩结束后两天内汇总并填报本专业毕业设计成绩。

7.2评定要求

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成绩评定时要求做到:

实事求是,不要从印象出发,更不要以指导教师的声望作为评定该学生成绩的依据。对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应予以充分的注意。评分时既要看学生上交的材料,也应考虑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表现。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每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都要参加答辩。

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并参考指导教师、评阅人所建议的成绩给出成绩。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负责人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审阅/答辩成绩评定书》中的答辩评语。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7.3评分标准

7.3.1优秀(90分以上)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刻苦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出色。

②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且有一定创见性,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④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栏目齐全,书写工整。

⑤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⑥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可靠,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⑦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深入地回答主要问题,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7.3.2良好(80-89分)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良好。

②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解决问题方案实用,结论正确。

④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栏目齐全,书写工整。

⑤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⑥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⑦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的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7.3.3中等(70-79)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比较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②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

③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比较实用,结论正确。

④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书写比较工整。

⑥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基本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⑦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⑧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比较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7.3.4及格(60-69)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基本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②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③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的方案基本可用,结论基本正确。

④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基本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书写比较工整。

⑤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基本规范,基本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⑥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能够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⑦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能够回答主要问题。

7.3.5不及格(59分以下,具备以下其中三条或三条以上者)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态度不够认真,有违反纪律的行为。

②在教师指导下,仍不能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③毕业设计(论文)中,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

④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有不正确之处,栏目不齐全,书写不工整。

⑤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不规范,不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⑥原始数据搜集不得当,计算结论不准确,不能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⑦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不能正确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仍不能正确地回答各种问题。

8.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和评比

8.1毕业设计(论文)达成情况分析及工作总结

(1)各专业审核评价工作组应应认真分析本专业设计环节达成情况,并提交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审核。毕业设计达成情况分析应

①毕业设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以图表说明并评价各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寻找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将评价结果与上一轮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上一轮提出的改进措施是否有效,课程持续改进是否形成闭环;

②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基于评价结果及上述分析,制定改进措施,包括:教材、教学内容的更新、改进措施;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创新措施;考核方式的改进措施;对能力达成情况较差的学生进行帮扶指导。

(2)各专业审核评价工作组应认真总结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提交工作总结,工作总结中应介绍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基本情况、完成情况、落实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安排的情况、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8.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优秀指导教师的推选工作

(1)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由专业审核评价工作组提出,经审核评价工作组集体投票确定后,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推荐,经评议后若无异议向学校推荐。

(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条件参见学校相关规定,被推荐者应及时按照要求完成相应的文档材料。

9.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制度

9.1自查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审核评价工作组安排本专业的自查工作,该项工作于毕业设计后三周内完成。

重点检查:

①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工作量、质量是否符合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

②毕业设计(论文)及其成绩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和“评分标准”;

③“一人一题”、“师生比”等情况;

④对被评为优秀和及格成绩的毕业设计(论文)应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要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

9.2学院抽查

根据各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自查情况,机电学院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进行随机抽查(抽查内容同自查),本工作于第八学期20周之前完成。

9.3关于自查、抽查过程中的几点要求

(1)在自查过程中,如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对照学校制定的“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及其它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做出处理。

(2)由学院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进行随机抽查结果,与自查结果反差较大的专业,学院将予以通报。

(3)各专业、研究所、教师针对自查中出现的问题,应认真总结并加以改正。

10.其它

(1)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学院的相关规定同时废除;

(2)本实施细则未涉及的内容,以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准。


编辑:陈丹妮

审核:张  雨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