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21:57  点击:[]

本科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不仅关系到学院的教育质量、信誉和知名度,更是社会衡量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为此特制定《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实施办法》,以利于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及时动态地掌握我院各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发展状况、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责任机构

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的责任机构为综合评价与持续改进工作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办、学工办、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代表,组长为教学副院长。

具体实施时,主要执行人员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学工办、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代表。

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负责总体方案的制定。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跟踪反馈方案的制定,确定调查时间、内容、方式等。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负责制定调查问卷和对跟踪反馈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报告,根据评价情况制定持续改进措施。学工办的辅导员负责联络校友、用人单位,定期向毕业生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或者通过访谈、座谈等方式收集反馈信息。

二、工作周期

实施周期为1年。

三、跟踪对象与开展方法

1.跟踪对象:本专业毕业1-5年的毕业生。

2.开展方法

1)选定毕业班级信息联络员,建立校友联络网。

在本科生毕业时,学工办记录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在每个班级指定一名毕业生作为该班的联系人。利用网络搭建毕业生通讯联络网和用人单位联络网,以联络网为平台,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毕业生跟踪反馈系统。

2)应届毕业生座谈会。

每年应届毕业生离校前,学院组织各专业毕业生代表与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学工办、教学办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3)往届毕业生问卷调查、访谈、座谈、走访。

①定期通过QQ、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或者电子邮件向往届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每届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后第1年、第3年和第5年抽取部分毕业生样本进行问卷调查,一般应在3-4月开始发放调查问卷。根据就业领域、单位性质、就业地点、职业成就选择有代表性的约占专业毕业生总人数20%的毕业生作为样本参加问卷调查;

②通过电话、语音聊天对往届毕业生进行访谈;

③通过往届毕业生返校聚会、招聘会等机会组织毕业生座谈;

④专业教师可利用出差、开展企业合作科研项目、带实习等机会走访往届毕业生。

毕业生跟踪方式见表1。

1 毕业生跟踪方式


四、信息收集

1.对应届毕业生:主要调研其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各个环节的意见和建议。

2.对毕业1年的毕业生:着重调研其就业情况、对于工作岗位的满意度以及其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

3.对毕业3-5年左右的往届毕业生:主要调研其单位性质、就业地点、岗位、职级、能力水平、职业成就以及毕业生的自我满意度等信息,反馈信息用于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专业负责人对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分析,形成分析报告。

五、评价方法

评价信息分为可量化意见和文字性意见两类。

1.可量化意见

将培养目标分解为若干评价指标,形成调查问卷的可量化评价问题。调查问卷的可量化评价问题有“非常符合(4分)、符合(3分)、基本符合(2分)、不符合(0分)”四个评价等级。调查问卷回收后,对可量化评价问题计算基于人数的加权平均值,即平均值=∑分数×人数/∑人数,再计算评价指标的达成度,达成度=评价平均/4×100%。

2.文字性意见

调查问卷的文字性问题以及座谈和走访获得的文字性反馈意见,采用归纳汇总的方法进行处理。

六、结果的使用

反馈结果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主要从以下方面使用反馈结果:

1.反馈结果用于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岗位状况,追踪毕业生职业发展及其能力、素养发展历程,分析毕业生的能力、素养适应岗位情况以及对职业能力、职业成就的支持作用。

2.反馈结果用于分析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分析培养目标的要求与毕业生毕业5年后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是否吻合。

3.反馈结果用于指导毕业要求的修订,修改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同时也为教学各环节持续改进提供依据。

七、其他

本实施办法由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并注意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向综合评价与持续改进工作组汇报,以逐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制度。



编辑:陈丹妮

审核:张  雨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