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9:09  点击:[]

一、专业介绍

1.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设计制造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机械制造业, 特别是在建筑、矿冶机械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维护、管理决策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 5 年后达到以下目标:

(1) 具有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知识与工程技能解决建筑及矿冶机械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独立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维护、管理决策等工作;

(2)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能与国内外同行、公众有效沟通交流,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在团队中担任骨干或负责人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3) 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能以相关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宽广的视角从事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4) 具有持续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2.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工程设计和研究分析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必要的本专业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建筑及矿冶机械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用于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中。

指标点 1.2 能针对工程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进行求解。

指标点 1.3 能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和判别建筑及矿冶机械的性能。


指标点 1.4 能将专业知识和分析结果用于建筑及矿冶机械的设计或改进中。

毕业要求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 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 2.1 能识别和判断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指标点 2.2 能运用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查阅、研究分析,获得并表达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

指标点 2.3 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机械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论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备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部件、零件及其制造工艺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 3.1 能针对特定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并进行方案设计。

指标点 3.2 能通过建模对机械系统、机构、零部件及其工艺流程进行设计, 并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 3.3 设计过程中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等影响因素。

毕业要求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4.1 能对机械工程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材料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指标点 4.2 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建筑及矿冶机械的机构、部件或系统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研究。

指标点 4.3 能正确采集和处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 5.1 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常用测绘工具、测量工具、文献信息检索工具、编程软件、工程设计及分析软件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 5.2 能运用文献检索工具进行信息检索,能选用恰当的编程软件、测绘工具、、测量工具、工程设计及分析软件,完成机构、零部件、机械系统的检


测、分析、计算、辅助设计及制造。

指标点 5.3 能选用信息技术工具、编程软件、测绘工具、测量工具、工程设计及分析软件,或者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程序或软件,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分析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 6.1 掌握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相关的设计规范、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

指标点 6.2 在工程实习和实践中,能分析和评价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相关设备、技术、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 7.1 能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本行业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指标点7.2 能针对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相关设备、技术及工艺的开发和应用, 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 8.1 掌握与工程实践相关的人文、历史、环境、法律、安全、伦理等知识,具有人文科学素养。

指标点 8.2 理解客观公正、诚信守则、实事求是的工程职业道德,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指标点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 9.1 能在多学科背景下与其他成员共享信息,合作共事。

指标点 9.2 能胜任多学科背景下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指标点 9.3 能胜任多学科背景下团队负责人的角色与责任,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 10 沟通:能够就建筑及矿冶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


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 10.1 能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绘制工程图纸,通过口头、书面、演示文稿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 10.2 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就专业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 10.3 能通过阅读文献和交流,了解机械工程领域工程技术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

毕业要求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 11.1 理解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原理,了解机械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涉及的成本构成、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等问题。

指标点 11.2 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机械产品开发、制造及工艺设计等过程。

毕业要求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 12.1 具备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意识,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指标点 12.2 具备不断获取新的知识、技能,持续自我提升的能力。

3. 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4. 核心知识领域或课程

课程体系由四个模块构成:

1) 通识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掌握公共性的基础知识和工具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及艺术素养,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课程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物理、工程化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计算方法、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制图Ⅰ、工程制图基础、创新创业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等。

2) 专业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该模块包括两类课程:


①专业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工程热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振动基础、数控技术等。

②专业方向课程:建筑机械、振动机械、采掘与提升机械、轧钢设备及工艺、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

3) 集中实践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包括: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数控综合实践、液压与气动综合实践、机电传动控制综合实践、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 课外素质教育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包括基本素质和行为养成教育、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

5. 课程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

符号表示相关度:H-高度相关;M-中等相关;L-弱相关。


详情见附表 1


 


6. 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 190 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

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 172 学分,不低于 18 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

分中应包含不低于 10 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方可毕业。

7. 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满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的要求


者,获得课外素质教育模块 10 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教学计划(详见附表)

制定人:罗丹               院长(主任)史丽晨

院(系)盖章:

机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

编辑:郭梦涛

审核:张芯銮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