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8:42  点击:[]

一、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全球视野、团队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具有工程基础理论、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以及管理学知识,能够跟踪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协同创新、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在机械、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工程机械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设备运用与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能解决工程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2.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工程设计和研究分析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能力: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用于机械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计算,能够将专业知识用于工程问题的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和分析,能针对工程机械系统及其作业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进行求解,能够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工程机械的设计和改进;

2.能识别和判断工程机械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能运用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并表达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分析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能根据外部需求确定设计目标;能通过建模对系统、部件、零件进行设计计算;能对系统、部件、零件的制造工艺流程进行方案设计及计算,并在各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等因素,且体现创新意识;能用图纸、模型、计算说明书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4.能对机械系统、部件、零件的各项性能、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系统、部件、零件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能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并进行实验;能正确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运用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软件完成机械系统、部件、零件的设计、绘制和分析; 能运用专业数值模拟软件对机械系统、部件、零件的进行数值模拟,并分析结果,且理解其局限性;能运用信息技术工具获取工程机械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能运用仪器仪表测试分析机械系统、部件、零件的性能。

6.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了解工程机械领域相关的设计规范、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和评价工程机械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能评价工程机械设备在全生命周期中可能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尊重生命,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共享信息,合作共事; 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能胜任团队负责人的角色与责任,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能通过工程图纸、书面、口头、图表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关注工程机械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

11.理解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机械产品的开发过程。

12.能认识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不断学习、自主学习,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4.核心知识领域或课程

课程体系由四个模块构成:

1)通识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掌握公共性的基础知识和工具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及艺术素养,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等。

2)专业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该模块包括两类课程:

①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科学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液力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机械工程导论等。

②专业方向课程: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机械底盘构造、起重运输机械、土方机械、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结构力学与建筑机械钢结构、工程机械电液控制技术、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概论、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等。

3)集中实践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包括: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课外素质教育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包括基本素质和行为养成教育、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

5.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85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47.5学分,不低于37.5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方可毕业。

6.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满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的要求者,获得课外素质教育模块10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学计划(详见附表)

制定人:

院长(主任):                     院(系)盖章:


                                二〇一七年五月

编辑:郭梦涛

审核:张芯銮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