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 不忘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5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战争综述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创造了弱国打败强国的光辉业绩。

十四年抗战

世纪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对华侵略的战争从1931年开始到1945年结束,经过了十四年艰难曲折的历程。十四年的抗日战争包括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个时期。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准备,后者是前者的继续和发展。

局部抗战(1937年—1945年)

1937年至1945年是八年全国抗战,这是中华民族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的一次决死的战争,其广度、深度、范围和影响都是空前的。


第一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
(1937年7月——1938年10月)

· 第二个阶段:战略相持阶段
(1938年10月——1943年7月)

· 第三个阶段:战略反攻阶段
(1943年7月——1945年9月)

 

抗战胜利原因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图片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图片 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图片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平语近人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学习感悟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四)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三)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