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三)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阅读次数: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崔泽欣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篇


原文选录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忆说:“古田会议是在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

 

当时,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下来,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过程中,部队发生了关于建军原则的争论。

 

红四军第八次党代会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红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纠正和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8个决议案,即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决议的第一部分,也是最核心的内容,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题,编入《毛泽东选集》。

 

 

                


 这是1944年1月刊印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编辑:刘昊森

校对:张芯銮

上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不忘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下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吕梁精神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