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就是未来,读懂了历史,就掌握了未来。

——王旭东

 

原文选录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不仅记录着党一路走来的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而且镌刻着新中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雷激荡、动人心魄的壮丽图景,在人类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党的历史为主线和重点,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握,就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历史演进规律的大历史观高度,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党成立100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也是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的历史演进中得来的,并多次对中华文明史、中国近现代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全面、深刻、系统的阐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在关联。总书记对“四史”学习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至2020年11月期间文稿中有关学好“四史”内容的节录。全文约1700字,分为九小节,其中,既有来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也有来自在上海、吉林等地考察调研、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还有来自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员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机电学院』动力所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下一条:『机电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党史教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