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八)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

——刘煜

 

原文解读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视角回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用“三个深刻改变”精辟概括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干成了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大事难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对此进行概括:

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社会主义史、70多年新中国发展史上,都具有无比非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蓬勃生机”予以科学阐明:

 

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取得的伟大胜利、建立的伟大功业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启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科学分析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斗争胜利、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壮丽篇章的根本原因,得出深刻结论: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生日这一庄严而光荣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为中国共产党、为伟大祖国、为中华民族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表达深切怀念,向全体人民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国人民和朋友致以衷心谢意,向受到表彰的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2019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展览上讲话。 新华社发 盛佳鹏/摄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沂蒙精神,光照千秋!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六)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