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师生携手,“云上”相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阅读次数:



键盘的哒哒,网页的叮叮,是机电学院师生在云端联系在一起的声音。停课不停学,让我们用饱满的学习热情,充实我们的云课堂。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为保证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确保教学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决定延期开学阶段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分阶段推进,目前第1-2周计划开设的26门次课程,其中有1门次挂牌课程、1门次基础课程、2门次跨院系课程、2门次实践课程,20门专业课程。此次网络平台教学,我院老师充分挖掘资源,运用QQ直播间、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平台、雨课堂等形式开展。第一周数据统计,66门次课程,在线教师96,应到学生8615人次,实到8509人次。



尽早准备,保障要先行

学院教学办依照教务处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部署,积极组织协调本学院线上开课准备工作。组织各专业系负责人进行网络会议,针对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



最美“主播”,老师在努力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院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为了保障在原定的开学日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日夜奋战在探索线上教学方法的路上。



徐英鸽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任继红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孙长飞老师认真准备网络授课


同志学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仝美娟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张征凯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郑建校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康智强老师为学生网络授课


来自同学的声音

机械电子1702班杜富和同学:自开学以来,每天坚持上网课,因为目前没有其他学生工作,可充分利用现在的时间在家学习,尽管当前有很多困难,没有纸质版的书籍,但通过老师给的电子版书籍他仍然可以做到复习与预习的任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里也没有无线网络,手机网络也不是很流畅,但还是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努力学习。


机械电子1702班杜富和同学


机械电子1702班方德池:“最喜欢的是讲课风俗幽默,内容通俗易懂的张征凯老师,他用自身的经验,给我们讲解课程内容,虽然没有纸质版的课本,也没有在教室听课。但是疫情似乎也影响不了大家学习的心情,我能感受到直播间同学们的热情。”是忙碌的一天,这天有四门课程需要学习,最后一门课是《机电一体化》,也是我们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精华,刘老师在QQ群分享了学习视频还给我们进行了答疑。

这就是他忙碌而充实的一天。他说:“这样一天下来一点也不轻松,但是在这么严重的疫情影响下,还能通过这么先进的方式学习,身心都感到非常的充实。希望接下来线上课程都顺利进行,更希望早点能够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美丽的仙建大的校园,好久不见!”


机械电子1702班方德池


机电1702杜嘉伟: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他积极响应学校网上学习的号召。前期,在老师的指导和要求下,装载学习通、腾讯课堂、MOOC等网课学习APP,并认真学习如何使用。网课期间,按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做好笔记记录。他说:“相对于线下学习,线上学习更要求我们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面。不能因为在家、在线上学习就懈怠,更要保持好的自律能力,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那时候,我们定会相约校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机电1702杜嘉伟


机制1703王雪:自从开学以来,每天坚持进行网课学习,而且每天可充分时间学习,虽然在家没有课程相应的纸质版书籍,但可以利用老师所给的电子版书籍完成相关任务;由于家里没有无线网络,手机网络也不是很稳定,但还是可以接受到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和讲解,她也会认真完成课程设计任务。

机制1703王雪


机械电子1802班刘浩浩:受疫情影响,学校组织我们通过MOOC、腾讯会议、学习通等软件学习专业知识,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的方式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教学模式,网络学习体现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可以随时学习且知识点层次分明、简洁明了,直播课堂上板书标注清晰详尽、一目了然,知识重点老师会进行透彻地分析,课堂后的小测验也及时巩固了今天所学的内容,通过软件讨论难点直接拉近了我们与老师的距离。特殊时期,网络授课成了现阶段最佳的学习方式,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让我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机械电子1802班刘浩浩


机械类1906姜飞: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了网上授课的教学方式,在面对这一新的授课方式时,起初都有些不习惯。首先,这不像是在学校课堂里那种有老师监督的环境,所以需要同学们要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按时上线听课,课前主动预习老师发放的课件;其次在交流问题上可能也没有平时那么顺畅,当然,老师也建立了QQ群,相关问题可能需要辛苦老师多在群里回复;最后,由于这学期课程较多,导致开展的网上课程也较多,各种课件和网上作业以及对新的学习内容的掌握比较耗费时间,为了应对这一困难,他通过开展晚自习,增加对新知识的吸收。尽管初期困难比较多,但经过这几天的学习,他逐渐适应这种方式;同时,也积极配合老师,和老师沟通交流相关问题。

机械类1906姜飞


机械类1902谢利安:疫情期间网上授课是一种十分明智的方法,既可以避免疫情传播,又可以保证教学的进度。然而,就我个人而言,上网课过程中也存在相应的困难,因为地处农村,家里没有网络,只能靠手机流量进行网课学习,信号有时不稳定,偶尔导致网课学习不畅。所以对于网课我有一些建议:希望老师提前将授课内容讲解以录视频的方式提前发出,在过后的直播过程中老师可以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在课后也可以反复观看课件视频,可以有效减少直播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当然,我们十分感谢老师对我们的付出,也理解老师们在这一新的授课方式上遇到的困难,我们也会努力克服,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安排。

机械类1902谢利安

网络教学第一周,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整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广大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在线互动、弹幕、答题等在线教学手段,有条不紊开展着课程的“教”与“学”,圆满完成预期的教学任务,为后续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相信,冬天终会过去,每一位同学都不应该松懈,让我们一起同舟共济,静待春来。

来源 | 机电学院教学办

审核 | 刘浩浩  耿素花    



上一条:机电学院关于举办“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研究所深入开展线上授课研讨活动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