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所深入开展线上授课研讨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阅读次数:


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统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所、车辆新能源研究所、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在所长的带领下积极组织授课教师重新设计线上教学的授课方案,精心准备了多类型在线教学资料,优化了课程过程管理和考核方式,并进行了多次模拟授课测试。

机械系统动力所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MOOC和QQ直播授课,进行了多次研讨,会议用了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首次会议确定了各位老师的网络授课方式,针对可能存在的服务器坍塌时的应急预案准备工作。近期会议就老师的网络授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反馈开展讨论,对存在问题的授课方式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学生在家有效学习。后期会继续跟踪老师的授课进展,确保动力所老师们网络授课顺利完成,达到既定课程学习目标的要求。




车辆新能源研究所全体师生响应号召、满怀期待、积极准备。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授课,教学秩序平稳,效果良好。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线上授课,多次研究讨论线上教学方法,最后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和运用QQ直播间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上课前一周,在中国大学慕课选好与本次授课课程内容相近的慕课课程,学习慕课使用方法,异步SPOC课程单元发布,作业完成截止时间等。建立QQ群,班级所有同学加入群,课前QQ直播间试播,并给学生说明使用方法,要求每位同学直播间都要改成班级+实名,老师批改。

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写在作业本上,拍照给学委,统一传给老师,要求每位同学保留作业本,回校后交给老师,以备评估使用。教师学生均反馈网络流畅,效果良好。

机电系统监测与控制研究所开学以来采用了网络在线授课,每一节课授课教师都精心准备。虽然不是面对面的教学,但是授课教师通过实例引入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学习本节课重要性。通过做相应的工程案例和练习的讲解,完成了教学任务。当然,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网络情况,每一个老师上课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掉线或者延迟的现象,导致影响直播教学。二是学生在线教学的准备不充分,学生没有进行预习,在线教学注意力不集中。在家听课受到外部不可控制因素的干扰等问题。



在线教学对大多数教师来说都是新的领域。需要每一位老师在实践中总结和归纳,反思和践行中找出适合学生实际的在线教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线教学应该注意它独特的特点,要做到趣味性和科学性。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反复的加工和精炼,组织好自己的语言,要做到语言表达精、准、简的要求。

来源 |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办

审核 | 刘浩浩 耿素花 邓 兰



上一条:师生携手,“云上”相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下一条:【机电学院】举办首期“心声广场”师生交流座谈活动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