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各班级开展“敬畏·感恩·责任”主题班会
日期:2022年03月21日 14:04  点击:[]

为了培养学生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引导学生养成文明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涵养“知敬畏、懂感恩、明责任”的意识,助力培育优良校风学风,3月16日至19日,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各班级开展“敬畏·感恩·责任”主题班会。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同学们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怀有敬畏心理,能让人懂得自警与自省,有助于人规范与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具有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间形成和谐关系的作用。

围绕这个主题,各班级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车辆工程2001班班主任张平老师结合2020年以来澳大利亚山火肆虐、加拿大罕见暴风雪、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等事件,引导同学们静心思考,树立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意识;电气2004班通过总结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成果,引导同学们要敬畏道德,敬畏规则,通过规范涵养文明风尚,促进巩固集体成果;机械电子2001班通过国家时事新闻,抗疫精神与相关的真实案例为同学展示了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的重要,同时强调指出了《学生手册》中有关校纪校规的重点内容。机制2002班班主任薄相峰老师讲到,西安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对校内学生进行保护,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是尊重学校规定,薄老师引导教育同学们体恤每一位疫情保护工作者们,不论是在学校亦或是在家中,常怀敬畏之心。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一句真挚谢语,更是付诸实际的一份行动。各个班级同学们通过讲述感恩小故事、观看感恩教育视频,热烈讨论感恩的深层含义、重要意义、时代内涵和践行方向。

电气2003班刘钰芃同学讲到抗疫防疫工作中学生干部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先锋事迹,结合志愿者们发放爱心物资、护送同学们返乡、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购买药品与生活必需品等事例,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感恩之心,胡媛媛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做志愿工作中获得的感悟,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电气2001班牛源、范国志同学,分享了个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引导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控,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对奉献服务的志愿者们要怀有感恩之心。机械工程2001班班主任樊重庆结合《关于做好近期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教育引导学生要严格遵守纪律,齐心协力投身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线。机制2003班班主任耿素花以身边实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给同学们国家、学校、父母、身边的每一个人,甚至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感恩,要常怀感恩之心。

疫情是危机,也是一部生动而深刻的教材。各班级围绕疫情下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形式多样地分享了防疫中的温暖点滴和丝缕爱意,并在交流分享中凝聚了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有爱有梦,用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之情的强烈共识。

车辆工程2002班班主任白志峰引导同学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认真学习,积极上进,通过分析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强调了个人责任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机械电子2002班班主任赵颖博对同学们在防疫期间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教导同学们要明确现阶段的责任,指出大二是十分重要的时期,要集中精力学习,鼓励同学通过参加科技创新竞赛,提升综合能力,展现时代担当;机械工程2002班班主任瞿雷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应当不断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未来发光发热;机制2001班开展了雷锋精神和抗疫精神的团课学习,宋復超和程同堂同学进行抗疫志愿服务心得分享,为同学们树立学习的榜样,班长张志伟倡导班级全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雷锋精神,积极参与“一件雷锋小事”活动,发扬雷锋精神,勇担时代责任。



编辑:张  硕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