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选聘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的通知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20:0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作用,结合我院当前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决定选聘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15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简介

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等多方面发挥教育、管理、指导作用。

二、班主任选聘时间

请有意向报名的在岗专业教师、2021级研究生及2019级本科生填写《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班主任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831日下午18: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511131030@qq.com,并加入QQ群:823849133,后续选聘工作将通过该群通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考核后确定最终班主任人选。

三、班主任选聘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学校的稳定;

2、热爱学生工作,服从工作安排,具有奉献精神,责任感强,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作风正派,敢于严格管理;

3、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能力,能妥善处理本人的生活、工作关系,善于开展学生工作;

4、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有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较强的学习指导能力;

5、选聘优先专业教师,专业尽量对口配备;也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聘党政干部、其他教职工或高年级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担任低年级学生班主任。

四、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应根据学院的安排,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抓好班级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工作思路和目标,并负责组织实施。

2、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效果,以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深入学生班级、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定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做好学生宿舍日常管理工作,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检查宿舍卫生、排查安全隐患。

4、把思想教育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定期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建立工作台账,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5、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抓好学生的专业教育工作,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学风教育主题班会、考风考纪教育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学习目的、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6、认真做好班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学校有关学生日常管理的各项制度。组织学生开展先进班级体及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做好争先创优及各类推优评选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负责开展班级贫困生资助评定工作;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协助学校对违纪学生进行处理;配合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7、协助辅导员做好团支部、班委会的组建和调整工作,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注重发挥团支部、班委会和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并做好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8、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9、与各科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密切联系,定期随班听课,全面掌握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10、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建立在校学生信息台账,配合辅导员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学生请销假制度,并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校相关学生日常管理规定。

11、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做好工作记录,定期向学院汇报。

五、班主任的选聘

1、班主任的选聘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实施。

2、班主任聘任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集体研究决定。

3、班主任任期一般两年,聘期满后,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续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4、结合学院实际,本科生按自然班每班配备一名班主任,由在岗教师或优秀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担任。

六、班主任的考核与奖惩

班主任的考核与奖惩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进行,工作待遇和工作津贴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班主任报名表.docx

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827

编辑:邓嘉祺

审核:冯小菲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