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指南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7:23  点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坚持统一安排和个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社会调研为主,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参考选题如下。


1.“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理论普及宣讲专项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回望百年奋斗路·青年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实践活动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五位一体看中国”乡村振兴促进专项实践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 160 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五位一体看中国”发展成就观察专项实践活动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我践行·爱我中华”民族团结专项实践活动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防范毒品滥用·共享健康人生”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

专项实践活动。组织动员有关高校专业志愿者团队开展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及融媒体等,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禁毒防艾专项调研和宣传活动,拍摄创作和广泛传播漫画、动画、微电影、海报、微视频以及舞台剧、艺术小品 、剧本等文创产品。

 


7.“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实践活动

以个人实践为主,鼓励返乡大学生到“青春驿站”“青年之家”“童心港湾”等综合服务平台阵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兴趣班、乡村流动少年宫等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鼓励部分实践支教队、研究生支教团等继续对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学校开展云支教活动,重点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等主题云支教活动,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8.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专项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团队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农村地区教育发展需求和短板,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我教爷爷奶奶用网络”“我教农民学技术”“暑期微课堂”等贴合农村实际需要的教育宣传、法治宣讲、学习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基础教育、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9.“守护绿色家园,共建美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

着重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组织动员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田间、生态环境保护区,实地勘察生态保护情况,调研生态发展问题,就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在线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传教育等活动,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10.“青春筑梦,创新创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抓住“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活动。全力集中开展“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实践创新训练等,积极提倡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引导学生向梦想冲刺,就要把握时代的潮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创造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可参考“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部分选题。

 


11.“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专项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利用此专项社会实践,走访与我校学科特色紧密相关的知名企事业单位,寻访各地杰出校友,从企业发展历程和校友个人发展经历中借鉴学习,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人生历程与成长梦想,形成企业调研报告、校友传记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树立个人志向,明确发展方向,由此获得一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机会。

 


12.“科教知行,成就卓越”招生宣传专项实践活动

同一生源地区的在校优秀学生组建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到毕业高中或当地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通过拜访老 师、招生宣讲、座谈交流、分享经验等形式,积极开展学校宣传,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优质生源。

 


13.其他实践活动

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并以独特的视角, 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编辑:唐  胜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