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航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第一轮通知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23:25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着力提高我校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配合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理学院将组织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题目

1. 为配合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的参赛队伍选拔,本次竞赛题目参照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的竞赛题目。

2. 每支参赛队伍限选附件1(第一竞赛类别)、附件2(第二竞赛类别)、附件3(第三竞赛类别)中的一个题目参赛,按各类别要求提交作品。

二、竞赛队伍的组成

1. 我校在校本科生(2022年秋季学期在校)均可报名参赛。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三等奖(含) 以上的学生、三等奖(含)以上作品不再参加本竞赛。

2. 学生自由组队,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每支队伍由3-5名队员组成,含1名领队,其中讲课比赛项目每支队伍不得多于3人。

3. 每支参赛队伍需有1-2名竞赛指导教师库中的指导教师,每位教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总数不超过3支。“竞赛指导教师库”见附件4。

三、报名方式

1. 参赛队伍领队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报名表”(见附件5),报名表以附件方式发送至邮箱:Hawking11@126.com。参赛队员加入竞赛官方QQ群:“西建大2022物理实验竞赛群”,群号:“498270484”。

2.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4月20日止

四、竞赛规则

1. 参赛队伍确定参赛题目后,不可进行更改;

2. 参赛队伍通过查阅资料,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形式形成实验报告文档及实物装置(第一、二竞赛类别);讲课视频(第三竞赛类别);

3. 参赛队伍以小组形式进行答辩;

4. 计分办法:(1)第一、二竞赛类别参赛队伍总得分 = 实验报告(30%)+ 实物装置(30%)+ 答辩(40%)

(2)第三竞赛类别参赛队伍总得分 = 讲课视频(50%)+ 答辩(50%);

5. 参赛作品资料提交和要求后续通知。

6. 答辩时间预定为5月上旬。

五、竞赛评奖办法

按照参赛题目类别分别评奖,其中:

(1)第一、二竞赛类别参赛队伍:总得分排名各自类别前10%队伍获一等奖,前20%获二等奖,前30%获三等奖;

(2)第三竞赛类别参赛队伍:总得分排名前5%队伍获一等奖,前15%获二等奖,前30%获三等奖;

根据参赛作品情况决定是否设置若干优秀奖。

(3)根据参赛总队数及评审结果,推荐有潜力的队伍及队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其中第一、二竞赛类别每类2支队伍,第三竞赛类别1 支队伍。

六、竞赛组织与裁判

本次竞赛设立竞赛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组织、裁判与未尽事宜解释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理学院

2022年4月13日

附件: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报名表

(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命题类题目

(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自选类题目

(4)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5)竞赛指导教师库(提取码:bsu3)




编辑:牟文俊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