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小齿轮传动大齿轮 小课堂引领大学风
日期:2022年01月16日 16:22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育人新模式。学生中的“课后辅导老师”机制1802班梁喜源组织的学霸小课堂模式已在机电工程学院推而广之,小齿轮梁喜源已经带动了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担当的优秀学生,汇聚成传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大齿轮系统,课后小课堂不断拓展新模式,积极引领学院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的大学风。

思政小课堂,点燃学风建设内动力。学院充分发挥“育人同心圆”工作体系效能,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点燃线上学风建设的内动力。专业课教师结合机械、电气行业特色将“制造强国”“科创报国”的理念融入教学环节,着力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学院召开党员学生干部“党旗下集结,抗疫中冲锋”动员大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打响学风云阵地建设号召;学院依托“老兵精神”实体思政育人平台打造网络思政小课堂,讲述老兵故事、宣讲老兵精神,带领广大学生沉浸式感受老兵精神中蕴含的“爱国、奉献、拼搏、自律”的强大精神内核,增强自主学习的源动力。

专业小课堂,推动学风建设传动力。机电工程学院“学霸小课堂”已经在学院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效应。疫情防控期间,120余名学生组建的“朋辈讲师团”将线下学霸课堂移至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微博直播等形式,筑牢“云”学风网络阵地建设。云课堂辅导覆盖了5个专业、4个年级、60个班级,讲解内容除20余门专业课外还包括毕业设计辅导、课程知识点串讲、考试重点答疑、专业课习题讲解等。云课堂体系不断深化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朋辈互助间加强学风建设的传动力。学院努力实现“停课不停研”,面向不同年级研究生特点举办线上学术报告、前沿讲座、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多项学术活动。云报告加强了学生对专业前沿的认知,提升研究生学术视野和研究能力。

双创小课堂,强化学风建设驱动力。学院以培养高质量创新型强国人才为目标,立足制造业发展,发挥机械、电气学科优势,在传承中创新、在双创中育人,着力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组织专业教师紧扣学科特色、专业前沿、创新创业竞赛开展线上学术讲座;组织竞赛指导老师推出“科创云领航”栏目,线上指导学生参赛、备赛;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针对竞赛技能开启云教学,提升学生软件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双创小课堂不断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热情,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竞赛指导,以赛促学,强化学风建设驱动力。

朋辈小课堂,提振学风建设带动力。学院注重发挥朋辈榜样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实现朋辈互助机制的实效性,从而进一步提振学风。学院选树了一批先进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榜样零距离”云分享,并在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和引领推动作用;研究生开展“迎新年、共抗疫、促科研” 线上学术沙龙,从学术论文写作、学术竞赛经验、科研实验经验等多个方面开展分享交流,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科研学习计划,学习掌握相关科研软件梳理科研进展,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利用网络平台发起“答题英雄榜”挑战,通过朋辈互助及时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朋辈榜样以学风建设共同体的身份投入学风建设队伍中,他们的经历与体验有利于创新学风建设的显性教育办法,促进学风建设带动力。


编辑:侯宇昕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