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15:51  点击:[]

为坚决贯彻教育部、陕西省、西安市有关疫情防控的精神要求和学校有关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的要求,并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效果,加强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工作。18周周一起学院领导牵头,各所所长、系主任、学院督导员和教学办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学院教学动态,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证高质量线上教学。

一、参与人员

学院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员、教学办和各专业负责人、研究所所长、系主任等。

二、了解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1、做到教学质量监控全员、全过程覆盖

学院切实提高站位,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监控水平,确保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质量。质量监控对象覆盖学院全体教师、学生,监控时间覆盖线上开课全过程。重点针对学院开设课程的教学准备、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以及对学生课堂情况进行监督。

学院在每门课程开课三天前,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课堂模拟推演,对教师线上教学材料审核把关,同时对学生课前加入教学群情况和课程预习情况进行摸排。学院同时对针对线上授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效果的质量进行监控,确保各类课程按照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2、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评价

学院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完成对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将学生的出勤、参与课堂互动、讨论发言、完成作业等作为学生评价的重要内容,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要求任课教师对课堂互动进行把控,包括线上讨论、答疑等教学环节。将课堂过程考核作为学生线上学习评价的重要依据,了解学生到课率、课堂参与程度、学习气氛及学习效果等在线学习情况。

三、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做好教学反馈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及时交流分享优秀的线上教学经验。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对线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及时整改,并向任课教师提供先进经验、典型事例的交流平台。听评课人员根据教师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课堂氛围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及时汇总并向授课教师反馈,课后收集优秀学生的课堂笔记,构建学生课后学习交流平台。  

学生优秀笔记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1月3日

编辑:张驰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