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机电挺好的 | 2017级校友孙京莉:逐梦“大佬”,勇攀高峰
日期:2022年03月21日 12:25  点击:[]

2017级校友演讲

孙京莉



尊敬的各位师兄、母校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2021级新同学们:

很开心我们又见面了!

我是机电学院2017级电气专业本科生孙京莉,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受到学院老师的邀请,让我在毕业两个月后回到机电学院--这个我们共同的家!今天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机电学院迎来了2021级本硕博新同学,请允许我代表 带着不舍刚刚离开建大的毕业生们,对在坐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建大建校125年并校65周年,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和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我也要由衷的对培育我的老师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你们带我遨游机电的学术海洋、领略机电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感受机电学院浓重的人文情怀!

四年前我和大家一样,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建大,期盼着一个人生阶段的开始。在建大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开学当天,我的辅导员,现在也是你们的辅导员张皓老师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回答:“我叫孙京莉,你可以在微信上备注我为孙京莉大佬”。原本是一句开玩笑的调皮话,老师又怎会当真呢,但他立即改了备注“孙京莉大佬”。

于是我开始思考大佬这个词的含义,它并不是要求我要在大学里当一个有很高话语权的人,更多的是要全面发展,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天的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我成为了连任四年的团支部书记,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大佬”

我作为团支书,对团支部的工作负有全面责任。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落实团支书的基本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支部召开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生活会中,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同志出席并做主题报告,鼓励大家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我并没有落下学习成绩,我位列专业第二名,获得三项争先创优奖学金、“基准方中”企业奖学金和校友奖“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争取为支部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四级通过率达到86.7%,获奖学金26人次。

同时支部成员总获科创类、文体类奖项66项,获批国家专利4项。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年度五四评优中,我获得“十佳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我和支部三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大四学年,学院将我的事迹报送给了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我获评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我成为了一名大佬。

我成为了“寻英调研团”创始人,做一名弘扬革命精神的“大佬”

2018年暑期,我组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社会实践团,担任队长一职。团队寻访老兵至今,已经寻访了120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各大战争的老兵,收录了40多万字的老兵故事.

在学院、学校和陕西省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寻英调研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显著的育人成效。《中国教育报》纸媒专题刊文 理论成果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教授刘加平接受团队采访并给予高度评价;人民网、中青网、陕西省教育厅、中国冶金报、陕西卫视新闻联播、三秦都市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都对团队事迹有过详细报道。

今年团队成员赴湖北武汉寻访黄继光烈士生前战友、志愿军老战士谢万丁。此次寻访,谢万丁老战士为寻英调研团题写“传承老兵精神,赓(gēng)续革命火种”以勉励团队成员。今天,已经有超过三百余名大学生加入我们的团队,面向大中小学宣讲老兵故事,他们像星星之火般散落各地,成为在全国青年中引领学习老兵故事、传播革命精神的火种。

我相信在弘扬革命精神方面,我成为了一名大佬。

我成为了西建大传统射艺带头人,做一名传承传统文化的“大佬”

大学期间我担任西建大传统射艺带头人,南山弓社社长,培养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射艺队。我有幸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大型比赛,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15项、校级荣誉3项。

我与队员多次向国外交换生宣传射艺文化,为文化输出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 “我要上全运” 2019陕西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作品仅用四天就收到3389票,斩获二等奖,并被举办方作为优秀视频在官方宣传平台展出。

南山弓社先后被评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年度、2020年度“十佳社团”,荣获两届阳光体育 “学生体育先进社团” 荣誉称号。并多次代表南山书院在校运动会上进行箭阵表演,获得广大师生的点赞好评。

我想在传承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中,我成为了一名大佬。

我成为了青年便民服务队队长,做一名志愿服务的“大佬”

劳作教育和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青年必备的教育活动内容。我担任队长的机电学院青年便民服务队距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西建大最悠久、最知名的志愿服务队伍。我组织队员每周定时定点为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服务,始终坚持“以己之长,服务于民”的宗旨。我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带领便民服务队在志愿汇的全国组织排名上升1560名。

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我想我成为了一名大佬。

同学们,我并没有因为自己在大学期间小有成果而骄傲,毕业后我进入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成为了一名电气设计师。大学四年教会我,在各行各业都要铭记自己机电人的身份,敢为人先、永不言弃的机电精神支持着我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前进。

同学们,请大家在大学中不要虚度时光,拒绝躺平,行动起来、骄傲起来。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撑,让砥砺奋斗、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成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我相信你们会比我更充实,让机电人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大佬!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祝愿母校蒸蒸日上,早日迈向一流大学行列!

谢谢大家!



编辑:林泽文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