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一级学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代码:0802)
日期:2021年12月08日 16:32  点击:[]

机械工程 一级学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2

一、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建筑、冶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需求,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以及社会责任和组织协调能力,能胜任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工程技术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在机械装备设计理论及应用、机电系统监测、诊断与控制、智能制造集成技术、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方向或领域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与开发工作。

3. 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学风,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适应科学进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在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或政府部门的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

4. 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听说能力。

二、研究方向

1.数字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

2.现代制造系统运行优化及装备自动化

3.先进材料制备工艺及其设备研发

4.机电系统测试、诊断与控制

5.机器人智能化技术及应用

6.机电液一体化技术

7.现代机械设计理论、方法与技术

8.振动理论及机械动力学分析与控制

9.工程机械及制造装备设计与仿真

10.工程机械监测、诊断及智能化技术

11.摩擦、润滑与耐磨复合材料研究

12.车辆新型动力传动技术及节能控制

13.车用动力电池与能量管理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5~3年。课程学习应在第1学年内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提倡学科、研究所成立以导师负责的指导小组制。

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个硕士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并检查督促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指导研究生论文选题、文献查阅、调研、科研工作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在培养过程中,要贯彻价值塑成、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技报国情怀以及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鼓励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从事探索性研究。具体措施为:

1.围绕培养目标,通过课堂授课、专题研讨和文献阅读等方式开展专业理论的学习,重视学科基础理论教育的整体性和科学性,在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上拓展个人的专题研究方向。

2.在教学方法上,坚持教师重点讲授与指定文献阅读、研究生自学、讨论和专题作业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导师积极引导、研究生独立学习的主动性。

3.在教育质量保障上,坚持导师负责制与学科把关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的整体优势和导师的学术专长。

4.在论文选题和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导师与研究生的互动,不断拓宽和深化科学研究内容。

5.在研究生管理方面,坚持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四级管理体制。导师负责研究生思想及业务素质的全面培养,要求研究生定期向导师做思想和学习情况汇报。

6.为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第3学期末,由学院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对其进行中期考核。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由学位课、选修课、必修环节和补修课等模块构成。其中必须包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要求的3类核心课程(共计7门);所有课程必须包含思政教育环节。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不含补修课学分)。研究生应根据其所报的二级学科及其研究方向进行选课,并确保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科研训练1学分,创新创业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要求》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工作量应饱满,研究成果应具有创新性或独立见解。

学位论文工作应在研究生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写作应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标准》。

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等是学位论文阶段的必要环节。

1.选题、开题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态,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完成论文选题。

2)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应结合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导师的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选题。题目内容、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

3)硕士研究生开题由学院统一安排,所在二级学科负责组织、实施。一般应在第3学期末完成开题答辩。

2.论文撰写与中期考核

导师应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悉心指导和严格把关。

论文撰写过程中,研究生应按计划定期在学科或课题组学术会议上做阶段成果报告,汇报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并尽可能将阶段成果整理成学术论文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

学位论文的写作应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标准》。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在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半年左右,最晚在第5学期初之前完成。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修订)》。

3.论文预答辩和答辩

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满足培养方案、达到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导师审核认为符合要求的,方能申请预答辩。

学院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组织有关学科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

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在硕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需向学院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经审查批准后,按照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对论文进行送审,盲审通过后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组织有关学科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研究生应根据论文评审、答辩中的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形成正式的硕士学位论文,并提交学院及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八、参与人员

编写:贺利乐、吴晓君、王娟、李玲、张征凯、东亚斌、郭雅琳

审核:贺利乐、吴晓君

审定:张小龙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