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诵红色经典,育时代新人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08:57  点击:[]

为发扬红色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操,4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于机电大楼615会议室举办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朗读者跃跃欲试、场下听众期待满满,在这样的氛围下,活动帷幕正式拉开。

在主持人进行了开场白之后,刘烨同学为到场观众播放视频,带大家回忆了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并鼓励同学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

紧接着是朗诵者的风采,他们激情澎湃,用自己的红色之声为大家传达真情实感。


首先,电气2003班的沈佳仪同学,她带来的作品是《谁是最可爱的人》。

有一种思想叫崇高,有一种时间叫永恒,有一种心情叫感动,有一种情怀叫怀念。魏巍老先生走了,他带着满足和希望安祥地走了,留给我们的是他的红色经典和一份永久的缅怀,中国志愿军是我们永远的英雄。


其次,机制1904班的张佳鸣同学,他给到场同学带来了作品《向太阳》。

《向太阳》所以能强烈而持久地感动人,是因一个多年为民族命运奔波受难的中国诗人为了崇高的理想,心神曾经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为迎接日出,他终于从伤痛中站起来,他走向街头,他投入生活的行列,他放声歌唱。身上残存的创伤和精神上的忧郁,并没有使他灰心绝望,他忍着伤痛投入了战斗,他流着热泪赞美日出。这才是真挚的浸透了历史的真实感的声音。而张佳鸣同学的朗诵使人身临其境,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接下来是机械类2002班的刘年,他的朗诵作品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自1921年至今,翻开百年的历史可以看见,中国共产党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学习党史、国史,具有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党史,能让我们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


最后是电气2003班的刘念同学,她是以PPT的形式为我们分享了《红岩》这本书的一些节选部分。

小说《红岩》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中一块壮丽的瑰宝。《红岩》通过描写许云峰领导工人运动,江姐、双枪老太婆开展华蓥山武装斗争,成岗办《挺进报》等情节,展现了共产党领导下国统区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方兴未艾、此起彼伏的盛况;同时又以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两处国民党特务的秘密监狱为背景,讴歌许云峰、江姐、成岗等共产党人在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特务的严刑拷打、威胁利诱毫不动摇,坚决保守党的秘密的高尚情操。是由于烈士们前仆后继,血染红岩,才有我们今天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我们要以《红岩》中的烈士们为榜样,珍惜幸福生活,牢记“八荣八耻”,努力学习本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除此之外,还有7位同学也声情并茂的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朗诵。

活动最后,主持人牛源进行了总结:“传承红色基因,不是上级要求,也不是政府要求,而是这个时代的要求,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代人能否实现中国梦。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以史为鉴,可知兴衰,在风云暗涌的和平岁月里,唯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才能步步稳进、兴盛强大,才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本次活动,每一位朗诵者都声情并茂,每一部红色作品都值得我们深思。虽然本次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我们机电学子来说,要传承红色精神,做时代新人,就应从诵读红色经典开始。


审核:冯小菲

编辑:邓嘉祺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