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航 | 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3:56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职能处室:

为全面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着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22〕6号)要求,现决定举办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究生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校董校友会、人事处、宣传部、财务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协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园特别支持,各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二、参赛对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籍本科生、研究生、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学生(即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均可报名参赛。产业赛道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教师(2022年7月31日前正式入职)。

三、参赛要求

1.本次比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萌芽赛道、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1、2、3、4教育部通知相关内容)。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2.各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跨学科、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3.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4.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同时,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5.参赛团队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6.所有参赛材料和现场答辩原则上使用中文或英文,如有其他语言需求,请联系大赛组委会。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4-5月):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校赛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0日。

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赛事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上“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评审规则,指导报名参赛。

2.院级初赛(5月份):各学院在5月27日前完成院级初赛,初赛可以采用函评或答辩方式进行评审,按照教育部评审规则执行。学校将综合考虑各学院报名团队数、参赛学生数、项目质量、初赛组织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等因素分配各学院晋级校级复赛名额。

3.校级复赛(6月份):6月上旬,采用函评和线下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方式进行评审。函评确定校赛铜奖名单和入围金奖争夺战名单。入围金奖争夺战的参赛团队进行线下答辩,展示项目内容并回答评委提问,每个项目答辩时间10分钟,回答问题5分钟。学校依据答辩成绩确定金奖和银奖名单。

4.推荐省赛(7月份):学校将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分配的名额从校级复赛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省赛将于7月份举行。

学校将邀请校内外双创导师及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和科研院所专家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及打磨工作,指导大学生备赛。

五、大赛奖励及激励

1.学校依据报名情况及项目质量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同时设学院集体奖、优秀组织奖。

2.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我校一类A层级竞赛项目,学校对获奖学生团队在综合素质教育学分认定、评优评奖、课程成绩及学分转换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奖励政策;对指导教师在工作量、重要业绩点、岗位聘任、职称晋升等方面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六、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各学院要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挖掘教师科研转化成果,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做好参赛项目的遴选、评审及打磨等相关工作。

2.完成指标:各学院要确保完成竞赛报名项目指标。高教主赛道要按照不低于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数(本科生、研究生)18‰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18个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按照不低于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数(本科生、研究生)2‰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2个参赛项目)。

大赛的组织报名等工作成效将作为学院考核、创新创业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

3.材料提交:请各学院务必于5月30日前提交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推荐项目汇总表》(见附件5,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以及被推荐项目的《项目计划书》(无模板,电子版)、一分钟项目展示视频(电子版)、答辩PPT(无模板,电子版)等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提交至组委会办公室(工科楼1204),电子版发送至internetcxauat@163.com。每个推荐项目需创建一个文件夹,名称统一命名为“XX学院+XX赛道+项目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手机号”。

《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Mb;展示视频格式不限,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300M。

4.交流共享:请各学院校赛联络人(见附件6)加入QQ群645660161,便于赛事工作沟通交流。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吴刚 李雪晨;

联系电话:89025170、82205395。

5.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执行。


附件:

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方案

4.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

5.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6.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各学院联络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2年5月5日

附件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6VC1lGWdsjT3q_o0lyFGhw

提取码:wjps



编辑:李家驰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