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件国赛三等奖!我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斩获佳绩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10:36  点击:[]

2022827-28日,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总决赛在浙江余姚(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隆重举行,我院2件作品MEdi-box物联网智能药箱闪电启智号入围全国总决赛,并斩获国赛三等奖2项。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之后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经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研究,大赛分创意类,竞技类,格斗类3 个主题和俄罗斯方块,四足和VEX U3个专项赛。本次高校机器人创意赛,我校两支队伍分别参加了两个主题赛项:主题一(创意设计)自制实物模型组:采用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采用探索者等模块化产品进行创意模型的搭建。主题二(创意竞技)——挑战更快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丰富多样化,也进一步要求现在的机器人设计物联网化、算法智能化。机器人比赛,不仅要求队员具备机械设计创新的能力,还要有实现目标动作的程序控制能力。对于提升本科生教学水平及研究生科研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院也在逐步推进各级各类机器人竞赛团队的组建及参赛,进一步提升学院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学科的综合实力。

获奖名单



撰稿:王亮亮、尹佳琪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