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9年06月10日 11:17  点击:[]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试点学院的有关政策,激发教职工活力、凝聚教职工合力、提升教职工动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效的管理队伍,不断提高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对标一流、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追赶超越的有关要求,按照“责任分流、建设团队、强化责任、协调高效”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学院机构改革,努力构建职能合理、责权明晰、高效务实的工作体系,为实现学院的持续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

二、总体思路

(一)根据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不断深化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集中精力谋发展,提升整体建设水平,成立专职机构“学科建设研究室”和 “系”,专职负责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教研和科研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根据学院学科方向与特色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实际情况,撤销教研室,成立研究所。

三、目标要求

(一)围绕核心、营造氛围。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为提升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条件和氛围。

(二)责任分流、合理分工。通过机构改革,将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责任合理分流,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和梯队。通过机构改革,逐步形成能够支撑学科、专业建设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和梯队,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为持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奠定基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

(四)明确职责、运行高效。坚持权责统一,进一步厘清岗位职责,明确各部门之间相互关系,既分工明确,又沟通协作,形成学院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与时俱进、稳步实施。把实现学院的内涵发展作为机构改革的总体目标,紧跟学校政策,及时优化,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学院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四、主要内容

(一)机构设置方案

撤销原有教研室建制,成立机械动力学理论与应用、机电系统监测与控制、先进制造技术、车辆新能源动力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5个研究所,同时成立学科建设研究室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电子与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等3个系,其他机构保持不变,总体框架如下图。

其中,学科建设研究室负责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任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以及工艺教研室承担的基础课程的建设任务;机械电子与车辆工程系负责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以及机械设计基础教研室承担的基础课程的建设任务;电气工程系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及电工教研室承担的基础课程的建设任务。

(二)各机构定位

1.机关各办公室:负责学院各项日常事务的服务与管理。

2.学科建设研究室、系:负责学科、专业建设相关工作。

3.研究所:负责组织所有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4.实验中心:负责所有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

5.各机构、部门具体岗位职责见附件。

(三)设置原则和依据

学科建设研究室、系和研究所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及团队建设的现状和发展需要进行设置。其中,系的设置以学院各专业建设内容的相关性为主要依据;研究所的设置以二级学科方向和学院现有团队情况为主要依据。

(四)时间安排

1.教师选择申报研究所。全体教师需在6月28日前完成个人申报工作,并提交申请表(见附件6)。

2.学院确定学科建设研究室、系和研究所负责人。74日前完成学科建设研究室主任、系主任和研究所所长的聘任工作。

3.710日前初步完成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批。

五、有关说明

1.学科建设研究室设主任1名,系设主任和副主任各1名,研究所设所长1名。主任、所长由学院择优聘任,副主任可由主任推荐,学院聘任。其中学科建设研究室主任、系主任(副主任)聘期为2年,研究所所长聘期为4年。

2.学院给予学科建设研究室、系、研究所及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负责人待遇保障,其中主任、所长2000元/月,副主任1500元/月,每年按12个月发放。

3.学院将为学科建设研究室、系和研究所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并在草堂校区为各研究所规划相应的工作场所,同时给予各研究所一定的人才引进自主权。

4.所有教师均须进入研究所,教师可根据个人的研究方向选择申报合适的研究所,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确定各研究所人员组成,后期研究所正常运转后可逐步向教师个人与研究所双向选择过渡,不断调整优化各研究所人员组成,优胜劣汰。

5.学科建设研究室主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岗位职责、聘任条件等内容详见附件。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各教研室、实验室、机关各办公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上,充分认识机构改革对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将改革方案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提高广大教师对机构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营造主动求新、主动求变的氛围。

3.稳步推进、有序实施。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草堂校区新办公楼的启用和搬迁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任务,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机电工程学院

                                     20196月10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