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课程平台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下午两点,机电学院机械基础教研室教师在工科楼804教研室与机电学院十几位其他教研室的教学骨干教师围坐在一起,针对如何建设好机电学院的骨干课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研讨会由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郭瑞峰老师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史丽晨教授参会并做了重要讲话。

史丽晨副院长首先对机电学院骨干课程平台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要的讲话。机械基础教研室同志学教授于2014年立项建设的《机械设计基础》公共平台课于2016年曾以校级优秀平台课通过验收。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郭瑞峰副教授2014年主持建设的《机械设计》骨干平台课以院优秀平台课通过验收。两位老师对课程平台课建设的要求非常熟悉、课程建设经验非常丰富,今天的研讨会的宗旨是希望两位老教师把课程平台建设的经验、技巧、和注意事项传递给大家。最后史副院长勉励大家,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机电学院主持和承担的校级公共平台课和学院的骨干课程建设好,在教学中把课程平台利用好,努力把我机电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台阶、新水平。

同志学老师通过自己建设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平台课的全面展示,向研讨会的老师详细介绍了平台课的总体框架结构、平台课的课程内容体系。对班级管理、习题的构建、试题库的构建、作业的发布、作业的批改、讨论区的利用、平台答疑等方面都作了非常精辟的讲解。同老师也对学生如何使用手机和电脑在平台课上更好地学习经验进行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同老师诙谐地告戒大家,微课就像是压缩饼干,要精简到一丁点多余的东西都没有,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

郭瑞峰老师对于平台课中的电子教案的组织与上传、教学课件PPT构成FLASH的制作、微课的制作与上传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郭老师说,我们可以把平时的作业题的标准答案放到平台上,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起到示范效应,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还可以对答案的发布加以时间限制,督促学生上平台学习观看。

两位老师也对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

老师们对平台课的制作流程、视频的录制、微课的制作技巧、微课后期的剪辑、PPT中视频、动画的插入,平台课在教学中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机电学院教学办主任耿素花老师代表机电学院对课程平台课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勉励大家按学院的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平台课的建设。

研讨会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四点半,大家都还意犹未尽,从这次研讨会中收获了很多“干货”。

机电学院教学办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