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8年06月24日 17:04  点击:[]

一、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车辆运营、维修、管理、保险及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新能源汽车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车辆领域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及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在车辆领域及相关行业,从事车辆领域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设备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车辆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基本训练,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车辆工程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4.核心知识领域或课程

课程体系由四个模块构成:

1)通识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掌握公共性的基础知识和工具知识,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信息检索与利用、大学体育、工程化学、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制图I、工程制图基础、创新创业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电工电子技术等。

2)专业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该模块包括两类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车辆制造工艺学、材料科学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液力传动、电气布线、汽车可靠性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现代汽车控制机器智能化、计算机仿真技术、车辆工程导论(双语)等。

专业方向课程: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原理与构造、车辆底盘构造与设计、发动机构造与原理、车辆工程系列讲座、电力拖动与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及应用技术、汽车运用工程、有限元在车辆工程中的应用、车辆人机工程学、汽车应用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节能与排放、车辆营销、车载网络技术等。

3)集中实践教育教学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包括: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车辆工程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创新创业教育及课外素质教育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包括基本素质和行为养成教育、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

5.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80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47.5学分,不低于32.5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方可毕业。

6.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满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的要求者,获得课外素质教育模块10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教学计划(详见附表)

制定人:

院长(主任):                             院(系)盖章:

                                    二〇一八年七月

编辑:郭梦涛

审核:张芯銮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