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苑
青春文苑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文苑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4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精神简介


什么是红旗渠精神?林州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体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实质所在。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立足点。林州市原名林县,历史上长期困扰这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缺水。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五六十年代,林县县委“一班人”深知全县人民虽然在政治上翻了身,但经济上还很贫困,仍在受干旱缺水的煎熬。改变林县山区面貌,让农民脱贫致富,关键是引水进村、引水上山。建国初,全县九十一万八千亩耕地,只有一万两千亩水浇地。全县五百五十个村庄,长年远道取水吃的就有三百零七个村,其中跑三公里左右的有一百八十一个村,五公里左右的有九十四个村,十公里左右的有三十二个村,真是吃水贵如油,十年九不收。1957年中共林县二届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全党动手,全民动员,苦战五年,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议。党代表郑重宣誓:“头可断,血可流,不建设好林县不罢休。” 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共产党人应该不惧艰苦,不畏风险,顽强拼搏,勇于实践,真正把党和人民交办的事情办好。


敢想敢干,实事求是,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敢想敢干和实事求是相辅相成,坚定性与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林县县委坚持实事求是。在浮夸风、瞎指挥、高征购一度盛行时,林县县委注意从实际出发,在最困难的时候,全县还有一部分储备粮和资金,这是敢于和能够修建红旗渠这样大工程的基础。在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林县红旗渠工程既没有全部停工,也不是撑着硬干,而是实事求是,正视困难,留下数百名技术好战斗力强的民工凿通了“青年洞”等,这对在困难时期建成总干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没有无私无畏、敢想敢干的坚定信念,没有实事求是、灵活机动地调整施工决策,要建成红旗渠是不可能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红旗渠精神的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气节,不向别人乞求,立得端,行得正,靠着自己的钢筋铁骨一双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修建红旗渠的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产,每一分钱,一袋水泥,一个钢筋头,一根锤把子都做到了物尽其用,整个工程总投资六千八百六十五万多元,其中国家资助一千零二十五万多元,仅占总投资的14.94%。


红旗渠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修建红旗渠的十年中,全县参加红旗渠建设的不少于三十万人。县里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建渠中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十年修渠,培养锻炼了五万多名石匠,三千多名懂技术、会管理、能领导施工的工队长、技术员,这些人后来成为林县十万建筑大军的中坚力量 。改革开放离不开它,党和群众丢不掉它,就是到了共产主义也别忘了它

学习感悟


编辑:田磊

审核:赵宁宇




下一条:『机电学院』诵红色经典,育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