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九)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忙于采集的蜜蜂,无暇在人前高谈阔论。

——蒋黎黎

 

原文解读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八十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远征”深刻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

1、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

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2、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

“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没有这种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中国革命胜利是不可能实现的。


3、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途中,我们党高举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大旗,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汇聚起团结抗日、一致对外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长征的胜利,宣传了我们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


   

   

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4、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们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长征的过程,不仅是战胜敌人、赢得胜利、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而且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中心,推动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革命的火种在神州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有力推动了新的革命高潮到来。


 

图为位于江西于都县的长征渡口。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机电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机电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学习报道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