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文选录

1、“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表现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要求全党“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2月5日,再赴贵州的总书记对遵义会议的重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强调“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要求全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提到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的一段名言:
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毛主席说,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总书记强调“这是很深刻的道理。就像军队一样,再训练有素的部队也经常要喊看齐,而且要天天喊、时时喊”,同时,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当然,整队型看齐比较容易,因为那是形体上的,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看齐就不那么容易了”。

如何实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看齐?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于一九八〇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具有开创性意义,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


总书记指出,一九八〇年准则“既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归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要求继续坚持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
比如,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和基本准则,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关于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坚持党性,关于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机电学院』动力所师生党支部学习习主席七一讲话精神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四)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