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二)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勤恳做事,踏实做人。

                                                                                                                        ——费梦娇

学史悟思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篇


原文选录


“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高度评价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主题、职能,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认真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政协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召开。图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新华社供图


审核:张兴銮

编辑:张驰

上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 | “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一)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