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 弘扬北大荒精神 勤耕不辍开拓不止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5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开垦纪实

1947年东北行政委员会财经会议后,一批批军人响应毛泽东号令,走向农村,走向荒原。

1947年东北行政委员会财经会议后,一批批军人被动员起来,按照毛泽东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中发出的号令——“除集中行动负有重大作战任务的野战兵团外,一切部队和机关,必须在战斗和工作之暇从事生产……全东北必须立即计划此事”,走向农村,走向荒原…

1958年3月,党中央召开成都会议,全体中央委员通过《关于各种军垦农场的意见》。

1958年3月,党中央召开了成都会议。毛主席在会上提出了一条完整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就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20日,全体中央委员庄严地通过了一份历史性决议:《关于各种军垦农场的意见》。

号称“十万”的移民队伍从祖国各地汇集边陲县城,又兵分百路徒步进军,撤向漠漠大荒。

这是一次特殊的进军!十万人马从珠海之滨、黄浦江畔、云贵高原、大别山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朝北大荒迁徙。最长行程达万里以上,而半数以上人马将从各地运送到密山县城,然后进入荒原腹地,撒开人马,开荒建点。

1958年的北大荒,是严峻的,艰难的。有人说:这是一场赤手空拳的“向地球开战”。

1958年的北大荒,对十万转业官兵来说,是严峻的,艰难的。其时春寒料峭,积雪未化,住房紧缺,粮草不足。十万人马,超过了当时两个农垦局(牡丹江农垦局和合江农垦局)原职工总人数的一倍,而大多数又是在荒原新建点,条件异常恶劣。

中央决定自1958年到1963年五年内,从内地动员570万青年到北大荒参加社会主义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1958年8月29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动员青年前往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中央决定自今年到1963年五年内,从内地动员570万青年到这些地区参加社会主义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北大荒的那些第一

东北政委会通北机械农场:垦区第一机械化农场

松江省营第一农场:垦区第一国营农场

机械农场管理处:第一个农场管理机构

友谊农场:天下第一场

学习感悟


审核:张兴銮

编辑:张驰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四)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三)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