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卫生大检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次数:


炎炎夏日,又逢一年毕业季。为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研究生毕业离校情况,保证实验室、研究生工位安全稳定交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于2022年6月17日组织对机电楼实验室与研究生工位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工作。


一.

具体工作如下:


1.对已办理毕业离校手续研究生,要求对机电楼七楼所在工位进行整理恢复,保证卫生整洁。

2.对机电楼研究生工位进行安全检查,禁止使用违禁电器,禁止私拉电线,保证研究生个人工位卫生整洁。

3.对机电楼各研究所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实验室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实验安全管理规定》组织自查。


二.

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如下:


1.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学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等文件,遵照学校安全教育与准入的制度要求,接受安全教育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

2.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或使用新工艺、新仪器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前,导师须对每位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实验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理措施。

3.实验所有剩余的试验材料、化学品等必须归还至领用处,并填写归还记录;试验的生成物,须按照学院专业实验规范予以处理或保存。

4.实验涉及到电工、电焊等特殊工种和特种设备使用的,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有相关作业资质的教师指导下操作。

5.实验时应着实验服,同时根据实验性质的不同佩戴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具。

6.禁止在实验室区域吸烟;禁止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睡觉、穿凉鞋等易导致安全事故的行为;禁止在实验室使用电水壶、电磁炉等与实验无关的自带电器。

7.严禁研究生酒后进入实验室工作。

8.研究生科研实验、毕业设计、课程设计需要使用教学实验室的,须履行申请手续并签署安全协议或承诺书,具体形式由各学院拟定,并负责保留相关资料。

9.研究生使用实验室前,须向实验室书面备案说明使用的设备、器具、化学药品等材料及采取的安全措施;项目结束后、毕业离校前须按照实验室具体规定归还借用物品,并及时清理废弃试件、未使用的药品、危险废液等。

10.研究生需要外出做实验的,需经导师及所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外出,且外出及实验过程中,要自觉遵守我校和外出所在单位的相关规定。审批材料原件由所在学院归档,复印件报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最后,为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请各位研究生同学进行安全隐患自查,积极组织卫生打扫,并配合检查人员完成检查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学习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唐  胜

审核:任延欢



下一条:【机电学院】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教育厅项目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