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力磁耦合理论与磁无损检测技术》学术报告会

作者:刘锋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


929日,9:30—11:3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时朋朋教授,在草堂校区机电楼615报告厅作名为《力磁耦合理论与磁无损检测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械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玲老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时教授从磁学与力学交叉、力磁本构新进展和微磁检测定量理论三个方面对力磁耦合理论与磁无损检测技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首先,时朋朋教授从磁学的发展历程入手,将磁现象的发现发展到17世纪麦克斯韦方程组的提出,需要构建6个磁学本构关系给出解,再到1895年力磁交叉学科研究的开启,深刻详细的讲述了磁学的发展路程。

其次时教授介绍了力磁本构的新进展,为大家展示了现有的一些成果。力磁耦合作为一个交叉学科,材料模型的滞回本构方程通过热力学能量守恒进行泰勒展开得到郑刘模型,以及发展到现在的进一步的新工作和科研成果,时教授称之为“分别事理,使各得其所整齐划一”。通过本构方程多场耦合检测机理和微磁表面自发磁效应是微磁检测定量理论在无损检测技术一个应用。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热情高涨,纷纷结合自己的课题和思考向时教授提问,时朋朋教授一一悉心解答,并就部分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最后,由李玲老师为本次报告会做总结,这次的学术报告也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受益匪浅,并表达了对时朋朋教授的感谢,为时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机电学院』2020年度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学术报告会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