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1  阅读次数:


上一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伯恩斯工程学院“3+1+(硕博)” 项目选拔通知(第三期 2015年秋)
下一条:英国爱丁堡-瓦特大学副教授傅永庆博士来我校讲学获圆满成功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更加刻的了解,拓宽科研思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蔡安江教授6月27日晚7点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报告厅为机电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出席此次学术报告的有机电学院院办主任陈民新老师、院办吴琼老师、团委书记周亮老师、2013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崔璐老师

此次学术报告由2013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宣布开始。首先,蔡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概况和历史沿革,并预测我院机械工程以及电气工程今后的发展趋势,机械工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而信息化是当今社会进步的趋势,信息技术向机械制造技术注入并逐渐融合,将极大促进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而随着我院的基础设备不断完善,机电学子将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同时,他告诉大家数字化制造技术以前是以设计为中心,现在是以控制为中心,在以后将会是以管理为中心,最终集成一体化,发挥最大效益,这就是其最终发展目标。

接下来,蔡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字化制造技术,他强调数字化制造技术就是将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最新科研成果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在发挥现有优势、突出研究特色的基础上,抓住新的技术生长点,建立面向国民经济、国防工业的制造数字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的示范基地。最后,蔡院长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应用在提高产品开发能力、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开发成本、实现最佳设计目标以及企业间的协作,从而进一步加快研发速度、完善设计生产、促进产品改良,以信息化技术加速响应市场并持续创新产品,提升行业竞争优势,使企业能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全球范围的设计和制造资源开发出新产品中的突出作用。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大大激发了我院学生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将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高我国数控加工效率,争取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杨帆、王东海

2014630

相关简介:

蔡安江,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现代机电系统设计、制造系统运行优化等。主要学术兼职: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专家、陕西省招投标评标专家、西安决策专家咨询团特聘教授等。近年来,已主编出版著作教材7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工业攻关计划项目、等40余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荣获省部级、厅局级科技进步奖3项,2010年度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