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寻访脱贫乡镇,看我家乡新变化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寻访脱贫乡镇,看我家乡新变化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地处关中西部,曾经的周至县一直是西安地区的贫困县,而随着脱贫攻坚的进行,现如今的周至县早已焕发出新的风采,脱掉了贫困县的破帽子。为了亲眼目睹脱贫攻坚的成果,学习党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精神,在2月5日至2月10日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队员在根据各自居住地疫情防控通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了此次以“用奋斗和担当书写脱贫攻坚中的辉煌篇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此部分队员前往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进行实地调查,学习脱贫攻坚中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讨论脱贫后乡镇的变化。
今昔对比,看看家乡新变化
 通过2月5日到2月6日的不断行走和拍照记录,将家乡的新旧样貌进行对比,很明显可以看出家乡在脱贫后发生的改天换地的变化,村民不再住破旧危险的土房,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二层农家小屋,从山区搬出的村民也住上了新盖的小洋房,道路也不再是当年的黄土路取而代之的是现今宽敞平坦的水泥马路,曾经破旧多年的乡村小学也在原有的青砖楼后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而邻近的村庄之间也联合着一起做起了股份经济联合社推动水果的销售,再也不愁卖不掉的问题,看到眼前家乡的变化,队员们深感自豪和骄傲,不由衷地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点赞。

图为贫困户村民现住的新民居。

图为贫困户村民的原住房。

成果展示,用数据事实说话
 2月7日队员们前往楼观镇镇政府采访扶贫办主任马喜会主任,询问近年来楼观镇的脱贫状况和扶贫措施。据马主任介绍,到2020年年底脱贫59户118人,边缘易致贫户6户18人,脱贫不稳定户6户23人,致贫返贫风险已全部消除。全镇猕猴桃种植面积5.7万亩,人均栽植面积1.1亩,年产鲜果16.8万吨,其中全镇共有产业指导员58人,引导指导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业,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就业方面,政府扶贫特设专岗安置15人、扶贫公益专岗安置27人,落实防疫公益岗48人。健康扶贫“三重保障”政策全覆盖,2016年以来完成危房改造233户,落实“十三五”移民搬迁53户已全部装修入住。全镇23个行政村分别建立合作社,率先完成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全镇各村扎实开展五级书记一月一走访,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研判,摸清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家庭收支、重大变故等情况,及时跟进采取帮扶措施,实行动态调整管理。每村每月至少开一次研判会,因户制定“五法精准帮扶措施”,稳定脱贫不返贫,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由此可见,在十三五期间,该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图为队员采访楼观镇政府扶贫办马喜会主任。

深入群众,听听村民的期望
 从马主任那里了解到楼观镇的基本情况后,队员们继续深入群众,对村民进行走访调研。房屋整齐别致,手机畅聊无阻,交通方便了、信息发达了,眼界宽了思想也更时尚了。
图为搬迁村民的新农村住房。

 对于周至县楼观镇马岔村扶贫移民群众而言,仍有着做梦的感觉,“政府集中安置,再加上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光是地里的猕猴桃一年就卖上万元!这原来住在山上边,哪里敢想!”当前楼观镇的扶贫政策还是较为完备的,村民的满意程度也较高,但仍然存在基础社施不完备,村民贷款压力大等问题。村民所期望的,便是希望政府做出更多的努力去完善发展道路,继续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希望能找到更多的致富道路,这一点也是众多诸如楼观镇村民对政府所寄存的希望。实践的最后几天,实践队员在走访过程中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当地贫困户村民打扫卫生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图为实践队员帮助农户打扫后院。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而在全国人民的关注的扶贫工作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槿雯

审核:冯小菲

上一条:『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下一条:『机电学院』重回母校,温情寒冬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