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 厘思路 推落实”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4:38  点击:[]

为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和扎实落实,10月14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在校工会附体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院教研室主任、基础课程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在内的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副院长成彬主持会议。

结合前期与教务处、评估中心及实管处等处室对接交流情况,基于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标准要求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及日常工作要求,本着“查问题 厘思路 推落实”的工作思路,会议主要从四大主题、十二个分项、近六十个问题点展开当前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审核评估工作方面 针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问题清单,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政策、导向和新变化,以审核指标为指导,问题为导向,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探讨,直面问题破瓶颈,集思广益定思路。主要对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教学资源、课堂教学、教学改革、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及双创教育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和落实。探讨和商定急需开展和落实的各项具体工作,后续开展面向攻坚克难的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科创专创融合、专业典型通专融合案例教学、产学协同合作育人等在内的教学研究项目,以此为抓手,有序、高效、整体推进审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专业认证方面 专业认证工作前期有序推进,两个认证专业专班工作开展顺畅。充分肯定全体教师前期辛勤付出,对自评报告撰写、自评报告初稿整理完成度、邀请专家审阅及支撑材料规整等重要节点进行详实的安排和落实。重点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孙伟对认证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安排,尤其对认证专业自评报告中核心数据整理、佐证材料梳理、报告自查互查及精准表述等方面进行安排和布置。同时学院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后续安排。强调学院、教研室及教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专业自评为基础,以持续提升完善为主线,全面梳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尤其针对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要勠力同心,厘清思路,狠抓落实,以求实效,为高质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打好坚实基础。

教学管理方面 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为适应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的新需要,研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流程优化、责任层级落实、增强主任工作责任感、发挥教师教学工作积极能动性等事宜,融合教学管理中各种关系,优化管理制度、模式及流程,夯实各级责任,通过管理助力教学取得最大实效,推进教学工作扎实落地,为迎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打好本科教学工作的保障基础。

日常工作方面 教研室主任对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逐一汇报。会议强调要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存在问题和评价指标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教学法活动,落实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重要指标;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推行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培养教学名师,提前谋划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加大科创专创融合力度,落实产学协同合作育人项目举措;重视课堂教学观摩月活动,鼓励广大教师深入课堂,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集体探讨和细化了21级机械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最后,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对学校学校办学水平和声誉、学科发展、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规范标准、细化实施措施、做到精益求精、迎接持久奋战,力求高水平通过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现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