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机制2003班团支部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再悟初心使命”纪念一二·九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13:43  点击:[]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传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指导,民族主义为核心的“一二·九”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伟大的思想。2021年12月11日,机制2003班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再悟初心使命”纪念一二·九主题团日活动。

重温一二九红色记忆,感悟一二九精神内核

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 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机制2003班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学习。途中,团支部书记索航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爆发背景、经过及深远意义,希望支部成员能学习、传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

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

支部成员顺利抵达西安事变纪念馆。纪念馆外街道两旁高大的梧桐首先映入眼帘,遒劲的枝干将同学们引向那段峥嵘的历史。支部成员在班长和团支书的组织下有序扫码入馆,先后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和《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等专题馆藏,充分学习并感悟了“西安事变”发生的前因后果,深刻学习感悟了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等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认识到了我党在西安事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无论是“一二·九”运动,还是西安事变,深刻、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都孕育其中,这是我们时代青年学习的伟大精神宝库。

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设立的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

15AD8

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犹如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支部成员们徜徉其中,了解它这些年的历史,体会八路军所经历的艰苦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斗争历程,深切缅怀了抗战历史中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31FB9

此次团日活动的顺利召开,加深了支部成员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了先烈们为了革命理想而奋斗不息的精神,唤起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编辑:张鼎尧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