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3:51  点击:[]

为了做好我院2022年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西建大研〔2022〕3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总体要求开展招生工作。

(二)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录取工作,切实提高选拔质量。

(三)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作为录取的首要因素,重点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

(四)进一步扩大学院及导师招生自主权,同时健全对博士生招生工作中行使学术权力的监督及约束机制。

(五)切实坚持博士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在录取工作中做到政策透明、操作公开。

二、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程福安

成员:李玲 贺伟 史丽晨

秘书:王苗 王亮亮

三、综合考核安排

(一)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优、良、中、差评级,评级为“中”及以上的申请者方能进入下一步考核。

(二)考核形式

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采取“远程网络考核”的形式,考核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硕博连读考核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三)考核内容

1.外国语水平考核

以本人报考的研究方向为主题制作PPT,用外国语讲述该研究方向目前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演讲时间5-8分钟。答辩导师可视答辩时间长短要求考生做外国语自我介绍。总时长10分钟,满分100分。

2.专业基础测试

面试小组结合考生研究方向进行机械工程学科主要专业基础理论面试。主要专业基础包含先进制造、智能机器人、现代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工程控制理论及应用、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等课程内容及相关知识。时长10分钟,满分100分。

3.博士选题研究计划考核

申请人汇报导师拟定的攻读博士学位课题方向的研究计划,内容应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意义及创新点、技术路线、预期目标等。时长10分钟,满分100分。

4.综合素质

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等。时长10分钟,满分100分

5.专业基础测试时在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进行现场回答,选题研究计划考核考生准备5-8分钟PPT。硕博连读申请者仅须参加“综合素质”考核。

6.考核时间:2022年5月13日早上8:30开始。

四、录取

(一)“普通招考”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20%×材料审核成绩(换算成百分制)+20%×外国语成绩+20%×专业考核成绩+20%×研究计划考核成绩+20%×综合素质成绩。

(二)录取原则

1.原则上优先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和“普通招考”非定向考生。定向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2.综合素质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报考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录取的定向博士研究生中,非本校专业课教师及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人员,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当年学术学位博士生总指标的10%。

(三)招生指标限额

1.基础指标

校外博士生导师(以下简称博导)原则上招收博士生不超过1名。

首次招生的博导招收博士生不超过1名。

其他博导招收博士生不超过2名(包含校外联合导师招生名额)。

2.奖励指标

其它奖励指标参照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

五、其他

(一)本年度录取的博士生均为秋季入学,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

(二)考生录取类别一经确定不得更改。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外单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须携带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在我校全脱产学习5年的证明,拟录取时须按规定签订定向培养合同。

(三)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不得录取未参加本校本次规定时间招生考试的考生。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

(四)未尽事宜,参照《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9-82201483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5月6日


编辑:李家驰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