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业者说|仅有知识是不够的,你们必须应用,仅有愿望也是不够的,你们必须行动
日期:2022年03月26日 23:55  点击:[]


开栏语

大学是人生一个里程碑,毕业意味着我们不得不选择另一条路继续前行。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与希望与勤奋永恒作伴,只有努力去追求,希望的“花蕾”才能绽放于枝头;在尝试中不断探索,终将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道路!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说栏目:择业者说第一期如约而至,让我们看看机电学子对于择业的看法和感受吧。

择业者说

马东东-深圳三鑫

马东东-深圳三鑫



歌德的一句名言:“仅有知识是不够的,你们必须应用,仅有愿望也是不够的,你们必须行动”。

一个毕业生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只有立即行动还不够,还要不怕困难和阻力,持之以恒。因为,前进的道路并非平坦大道,可能出现各种各样困难,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精神,生涯目标是实现不了的。

困难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往往不是一朝一夕,举手投足就能解决的。要实现自己的就业,就要敢于面对困难,就得横下一条心,像愚公移山那样,面对大山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每个人都会有缺点和不足,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们对待自己的缺点应该是敢于正视,而不是气馁或逃避。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一旦认准了,就应该朝着确定的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只要付出了努力,目标就离你不远。团队发展是以成员的相互协作为前提的,一个人的作用只有在最适合他的位置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一项成功,或大或小,都是细节积累的结果,留意那些小小的细节,抓住它,你就有可能赢得人生中那些稍纵即逝的机会而获得成功。


罗腾飞- 中建三局西北分公司




在起初选择工作的时候,我就有比较明确的目的,中建集团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有明确目的的情况下我就提前了解单位,以及让自己达到单位的用人要求,另外就是建立一个良好好的择业观。

择业观的含义是选择职业的观念,我的择业观是指个人选择职业的观念,择业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观念。作为一个个体,我才是一切发展、奋斗的核心,我决定着观念的走向。

慕容雪村曾在《梨花飘落的瞬间》中提到我首先是个人,要为个人,其次才是亲人,然后是亲戚朋友,最后才是整个社会。我就是我。所有的决定都来自于内心世界,来自于内心中的真我,对于职业的选择也毫不例外地由他裁决。

遵从真我的决定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是社会的一员,许多人的意见都会对我们这个真我的想法、观念产生直接的影响。无比喜欢画画的你却因为父母的反对、学校的禁止、社会的压迫、考试的临近而不得不放下画笔,埋头在一堆灰白色的试卷中,又有谁了解你的苦闷和忧愁;爱好唱歌的你却因他人异样的眼光而低头离去。当你被迫、勉强接受某一个职位时不放在心上是正常现象,遵从自我,挖掘所长,挖掘兴致。

古人云:用人之所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听从自己的声音有助于我们找到所长,避免将就,但有时我们也需要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

处于日常生活的我们不受人影响是不可能,他人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信息,这些信息有时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扩大我们的视野范围,有时更需认清自己,认清现实,在工作条件与薪酬之间平衡,做出最好的选择。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编辑:张硕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