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攻略 | 带你了解“他们说的”专业分流!
日期:2021年10月10日 19:00  点击:[]

本期带大家了解下

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

“专业分流”

许多同学都会在大二的时候面临分流

(本篇全程干货,记得收藏)

1. 什么是分流?

为积极推进“按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的培养体系,专业分流,就是细分专业方向。

结束了大一的学习生活,大二要进入更细化的学习专业知识。机械类专业会分流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四个专业。

2.分流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任组长,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和机械电子与车辆工程系主任为成员。其职责是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领导大类招生专业的分流工作。

学院成立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学院的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担任组长,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教学秘书、教学干事、辅导员和班主任为组员,在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负责组织本学院专业分流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工作。

专业分流工作组下设专业分流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业分流的日常管理工作。

3.分流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专业分流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增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

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原则。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和社会需求变化来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以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

坚持专业布局稳定合理的原则。专业分流要尊重办学实际和教育规律,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有利于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布局,保持学科专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坚持自愿与条件约束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学院根据考核结果以志愿加调剂的方式进行专业分流。

了解完各个专业具体分类

下面介绍分流的注意事项

专业分流依据:

专业分流的主要依据为以下四个方面:

学生的志愿。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学生的个人志愿。

学生的成绩。包括课程成绩(学分绩点)、奖惩情况等。

专业的特殊要求。某些专业和专业方向对相应课程有特别要求的,相关专业系主任应在学生填报分流志愿前进行专业介绍,供学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专业教学资源。专业分流的比例应依据现有教学资源,原则上分流专业学生数不低于一个自然班人数。

专业分流成绩排名办法

专业分流按照统计的相关学期学生学业成绩(学分绩点)由高至低排序。

如学业成绩(学分绩点)相同,以重点公共基础课程分数由高至低排序,重点公共基础课程分数计算方法如下:

重点公共基础课程分数=[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高等数学(一)+高等数学(二)]÷4

如以上两点都相同,再相同以重点专业基础课程分数由高至低排序,各专业重点学科基础课程如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2)机械工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3)机械电子工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4)车辆工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4.如果课程为补考通过,则不论补考多少分,均以60分计入。

专业分流志愿录取方法

01)

专业分流时,如学生填报志愿人数低于计划数,不再考虑志愿和成绩,直接全部录取。

02)

专业分流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分批次录取。

03)

专业分流时,如相同批次学生填报志愿人数高于计划数,根据学业成绩(学分绩点)由高至低录取计划数,多余人数转入下一批次志愿继续分流,直至完成全部分流工作。

04)

原则上专业分流按照各专业及专业方向的计划数实施分流,在充分尊重学生志愿的前提下,各专业及专业方向的实际分流数可在计划数上下浮动,但不能超过计划数的10%。


编辑:侯宇昕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