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航|机电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斩获国家银奖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7:31  点击:[]

10月12日至15日,由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在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的悉心指导下,在机电工程学院各位领导的支持配合下,在相关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校赛、省赛等的激烈角逐,由我院史小辉、吴晓君、马胜利、王亮亮等老师指导,张松松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中国城市级停车领域BOT项目开创者和引领者”团队进入国赛决赛现场,斩获国家银奖,实现了我院在“互联网+”大赛中的新突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参赛师生合影

近年来,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电工程学院一直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必然要求,作为学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牵引,交叉融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等工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参赛项目:中国城市级停车领域BOT项目开创者和引领者——腾讯投资+停车生态圈产业化

指导教师:史小辉、吴晓君、马胜利、王亮亮

项目负责人:张松松

项目成员:张家瑞、王鹏、王欢、赵鹤、杜阳阳、孙佳乐、欧琼蔓、田永堂、余显喆、李天成、崔禹、王瑞琦、候凯凯、周沂萌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项目介绍:该项目是我院史小辉老师多年来将我校多学科技术进行交叉融合的结晶,并结合我校“研究院+研究院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致力于解决智慧城市全市停车难题,并针对停车产业以BOT模式进行生态化运营,即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运营的技术产业链。公司核心产品为城市级停车顶层物联网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采用BOT模式开创和引领城市级智慧停车建设。研发方向主要有:1、城市停车机器人结构与控制研究、车辆特征人工智能算法、智慧城市全市停车物联网平台开发、全市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算法、人车合一算法研究、城市静态交通综合规划设计、汽车后市场产业化、静态交通大数据资产化等;2、通过核心技术投入城市换取城市停车(涵盖共享单车、电单车)15-20年运营权,同时拓展城市约车、汽车代驾、无人洗车等,并以每年每个城市运营收益的5%反哺学校进行再研究,形成学术科研和产业一体化。

目前公司已获准各类专利200余项、落地75个城市(4个城市运营权),覆盖城市级停车的软件、硬件等方面,并依托学校学科特色与机电学院、土木学院和信控学院成立了三个研究中心,根据一期发展全面交叉融合研究,促进高校金、产、学、研、用、营一体化生态循环。

编辑:张鼎尧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