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零距离 | 硕士国家奖学金经验分享第四期
日期:2021年11月28日 08:19  点击:[]

采访对象PROFILE

机电研2001班王孝卓

所获成果:

1.滑动电接触轨道状态温度场仿真计算(横向课题);

2.发表SCI论文两篇。

Q

学长你好,在读研期间遇到科研瓶颈期您会怎样度过?

A:学弟学妹你们好!科研期间瓶颈期在所难免,当我遇到瓶颈首先会从侧面查阅相关资料,像在图书馆、各大相关论坛、知乎等找解决问题的建议;其次和老师探讨选择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最后实验看能否达到预期。

Q

在论文方面,你对我们有什么建议吗?

A:和老师相处的过程中我学习到论文文献不止要阅读相关专业方向,还要多涉猎那些有关联甚至可以有关联的其他学科方向的文献,这些可能就是你后期论文的创新点所在。

Q

以你的角度,对研一的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A:在上课之余要多看文献,选择专业相关方向高质量的文献精读,可以期刊、论文穿插着阅读,期刊短而精,论文长但涉及知识面解释详尽相对基础容易看懂。有实验条件的话可以动手试验,这样对相关知识更能轻松理解记忆并应用。

Q

研究生阶段对于研一的课程有必要每门课都要学的非常透彻吗?

A:研一开设的课程都是有必要学习的,但可以通过请教老师或咨询师兄师姐针对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着重学习需要用到的课程知识,为后期的科研打好基础。

Q

研究生阶段有必要突击性学习吗?

A: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科研,科研不是突击就能学好的,需要大家长期积累相关知识,并且进行相关的仿真或实验验证。

Q

我们现在有没有必要去工位学习,还在图书馆学习或者在宿舍学习。

A:看自己状态,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在工位学习,周围环境对我影响很大,在我看来宿舍是休息的地方。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的问题

欢迎加入交流群和我们互动

END

编辑:刘昊森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